筑梦航天 青春飞扬——湖南省科协开展青少年与航天科学家面对面活动

2019-04-18 17:43:49 [来源:科普湖南微信公号] [作者:科普湖南] [编辑:潘华]
字体:【


“为什么我国要建立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卫星是怎样运行的,为什么不会掉下来?”“前段时间有一部叫《流浪地球》的电影非常火,作为航天科学家,您如何看待科幻电影和现实中科学研究的关系?”……4月16日,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系列活动在长沙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

此次航天日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根据《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总体方案》的安排,由湖南省科协牵头,联合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省宇航学会(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共同举办。

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河,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院长吴建军,第二课堂杂志社社长赵海波,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陈紫封,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诲,省科协驻省宇航学会第一书记周子兵等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期间,在国防科技大学的阶梯教室里,中国科学院于起峰院士专家团队代表为同学们做了《仰望星空筑航天梦,脚踏实地做航天人》的主题讲座,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赵勇教授做了《小卫星,大作为》的主题讲座,向学生们介绍了航天科技发展与创新以及卫星遥感技术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等航天知识,让青少年们对航天探索的现状和成果有更清晰地了解。

讲座结束后,于起峰院士、赵勇教授等航天科学家与来自长沙市雅礼中学、明德华兴中学、湘一芙蓉中学、火星二小、井圭路小学等学校的150多名师生,与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士面对面科普活动”。同学们怀着对航天事业的向往和对航天科学家的崇敬,紧紧抓住这次与科学家零距离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纷纷举手提问。于院士和赵教授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各自结合自身研究和奋斗历程,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同学们紧紧抓住这次与科学家零距离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纷纷举手提问

同学们上台向院士及专家送上鲜花

随后,在国防科大田径场场外活动上,上演了一场航天主题活动飞行表演秀,航天世界的奇妙在此“一触即发”。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宇宙的热情,让同学们都对航天科技有着深深地憧憬,“航天梦”也在同学们的心中开始萌芽。

航天主题活动飞行表演秀

此次“院士面对面科普活动”是为了扩大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系列活动之一的“筑梦航天”全省青少年航天知识大赛的影响,旨在促进全省青少年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激发他们探索宇宙、勇于创新的学习兴趣和科学精神,提高中小学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增进他们对祖国、对航天事业的热爱,进一步推进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

科普时间:“中国航天日”的由来

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准确送入预定轨道,响彻寰宇的《东方红》乐曲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

2003年10月15日,我国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

2015年5月,任新民、孙家栋等39位院士就设立“中国航天日”致信习近平总书记。随后,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正式审议通过、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牵头组织实施,全国各地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国航天日”宣传庆典活动。设立“中国航天日”,是为了宣传我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唱响“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