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丰富 为空间2030提供支撑

2019-04-18 17:37: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艳 吉娜] [编辑:潘华]
字体:【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魏艳 实习生 吉娜)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湖南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4月22日—29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今年航天日活动主题为“逐梦航天,合作共赢”,由开幕式、“中国/联合国 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航天大会、“湖南航天产业发展座谈会”等20余场系列活动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联合国 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将邀请了40余个国家10余个国际组织百余名外宾参会,并首次将各国航天发展需求与航天解决方案进行对接,为联合国外空司正在制定的空间2030议程提供支撑。

据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介绍,自去年第三届“中国航天日”以来,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在科技创新、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航天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2018年共实施38次宇航发射,其中长征系列火箭37次,成功将104颗卫星发射入轨,全年成功发射18颗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卫星基本系统完成部署,“今年我们计划发射高分七号、北斗导航、中巴地球资源04A星等重大工程任务,同时还将实施天琴一号等空间科学卫星发射”。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宝林向记者透露,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充分发挥广电湘军的优势,融入湖湘文化元素,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航天日期间将举办湖南航天航空产业发展座谈会,发布一批航天航空产业重大合作项目,并邀请院士专家共商产业发展大计,贯彻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黄宝林介绍,同时举办以“逐梦航天”为主题的“中国航天日”电视直播晚会,并首次发布“中国航天日”主题歌《追寻梦想》。

另据悉,国家航天局也将在今年航天日期间首次公开聘请3位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分别是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和主持人汪涵,全国30多个省区市也将举办350余项科普文化活动。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