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一砂石场破坏环境:青山被“开膛” 绿水遭“截流”

2019-04-18 16:20:4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潘华]
字体:【

乌牛山被“开膛破肚”,村民们认为破坏了环境,影响了农田灌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位于宁乡市灰汤镇竹田村的乌牛山,山清水秀,山泉水灌溉了山下的数百亩农田。但一家砂石场将乌牛山“开膛破肚”,截断山泉水洗砂,破坏了生态环境,致使农田荒芜,被环保部门叫停。

近日,当地村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33反映,砂石场有死灰复燃的迹象,而且还要扩大规模,晚报帮帮团记者介入调查。

现状:几百亩农田荒芜

春耕时节,宁乡市灰汤镇竹田村大茅坪组的200多亩农田依然杂草丛生。当地村民将矛头直指在乌牛山挖山采石洗砂的富民砂石场。

“这个砂石场存在10年了,它不断扩大规模,阻断山水下流。”家里有3亩多农田的村民喻正泉说,“以前我们可以种两季水稻,后来只能种一季水稻,去年连一季水稻也种不了了。”

大茅坪组组长余建新说,组里216亩农田主要靠山泉水灌溉,没有了水,便种不了田。隔壁龙潭口组也有190多亩农田受到影响。

隐患:淤积泥石危及家园

因开采过量,乌牛山被挖出了一道深坑,山体被毁得面目全非,山塘淤塞严重,村民用水成了难题。

“他们断了我们的水源,连井水都没有了。山两边塞满了泥石、洗完砂后的黄泥。”村民们说,砂石场的盖山土和洗砂后的淤泥随意排放,导致东冲咀一个大山窝变成了大泥潭,一旦垮堤,他们的生命财产都将被危及。喻正泉还记得,前年发洪水,山上发生泥石流,泥石顺着水渠冲入好几户村民家里,造成了财产损失。

为保护家园,去年,竹田村40多位村民联名向宁乡市、长沙市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关停富民砂石场,并对其进行治理。

去年9月23日,富民砂石场停产整顿。村民们刚松了一口气,却发现砂石场不仅未收敛,反借修水利复绿之名,大肆扩大生产用地,建造安装采挖砂石机械所用的机座等设施。村民老周说:“原先1米多宽的山路被拓宽到3米多宽,他们还运来了一些粗大的管桩。”

无奈之下,今年1月21日,村民们在上山的必经路上修建了第一个限高门架,阻止砂石场的施工车辆运送材料。

要求:恢复开采必须群众同意

富民砂石场法人代表王伏明和村民协商,承诺在上级部门审批前,只进行水利建设,不再进行场区建设。村民们选择了相信,2月23日晚,限高门架被拆除。但王伏明并没有信守承诺,而是继续扩建砂石场。

2月28日,村民们架设了第二个限高门架,虽然阻止了砂石场扩建,但也影响了部分群众出行。不过,富民砂石场扩建工程也随之消停了。

4月15日,王伏明回应,砂石场的环保手续及《安全生产许可证》《采矿许可证》齐全,正在根据上级要求进行提质改造,将年产能从20万吨提高至40万吨。

王伏明说,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场区扩建、植被复绿、水利建设等多方面,仅水利建设他们去年就投入了100多万元,提质改造的目的是打造一个“绿色矿山”。“乌牛山的面积有几千亩,砂石场才30多亩,不可能对环境造成那么大影响。”他说。

“我们已与离砂石场较近的龙潭口组达成了补偿协议。”王伏明称,大茅坪组要求的补偿金额太高,双方无法达成一致。

竹田村党支部书记余有良、村主任黄针平解释,2018年宁乡大旱,竹田村5200多亩农田中,有一大半绝收、歉收,大茅坪组、龙潭口组也如此。砂石场截流山泉水只是加重旱情的原因之一,并非全部。两位村干部表示,他们坚决执行上级要求,砂石场恢复开采必须征得群众的同意,如果群众强烈反对,就不能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