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人人有技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助力产业兴旺

2019-04-18 09:25:10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杨贵云]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讯(通讯员 杨贵云)“重点是田块周围要有深沟,不能积水,沟深40厘米左右,土厢面1.2米宽,每厢长不能超过20米。必须覆盖黑色薄膜,减少除草人工。”4月16日,汝城县朝天椒种植大户宋平清正绘声绘色地给文明乡新旭村、山田村80余名辣椒种植户讲解朝天椒的育苗栽种技术。这是汝城县“人人有技能”中国中铁脱贫攻坚实用技术培训现场。培训期间,授课老师还为种植户解读政策,进行产业规划指导。

开春以来,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汝城县启动“人人有技能”新一轮送农村实用技术下乡活动。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参与、中心实施、群众受惠”的原则,以“培养一项技能,帮扶一个家庭,带动一方发展”为工作目标,“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办公室召集乡镇及相关部门对送技能下乡活动进行周密部署,对2019年“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计划进行详细安排。

培训活动相继在汝城光明村、育才村、淇南村等地开展,以非贫困村贫困户及全县非贫困户为重点,以该县主导农业产业为主要内容,聘请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水产局农艺师及“田秀才”“土专家”授课。每到一处,专家们通过媒体教学、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的形式教授朝天椒、生姜、茶叶、中草药材、水果栽培种植技术,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山羊、蜜蜂、稻田养鱼生态养殖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等,进一步夯实传统农业产业技术基础,同时引导新型农业产业落户发展。

“人人有技能”技术培训是中国中铁汝城技能教育扶贫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中铁及汝城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的大力支持。在文明乡二都村,汝城县副县长、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文海涛带领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专家就黄桃、奈李、柑橘等水果的种植进行授课,组织村民到果园实地学习,解决了种植户当前面临的一些急需解决的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问题。

农业要发展,科技是先导。“人人有技能”农村实用技术下乡活动,旨在让更多贫困群众掌握更多实用技术,有力破解全县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无技术,留守劳动力无就业门路的难题,实现通过技能培训家门口就业、就地就近创业对接,把科技贯穿始终,通过科学种植、科学管理,使全县农业产业实现高产高效、增产增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