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出实招破解“三点半”难题 孩子放学后有了“归宿”

2019-04-18 09:0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何蔚 罗晓娟] [编辑:金灵]
字体:【

孩子放学后有了“归宿”

——岳塘区出实招破解“三点半”难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何蔚 罗晓娟

4月12日下午5时,湘潭市岳塘区滴水湖学校。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学校国学教室里传来了琅琅书声。往年这个时候,师生都已回家,今年却十分热闹。原来,这是岳塘区开设的“三点半”课堂,让孩子们放学后有了“归宿”。

为解决“孩子下午3点半放学,家长5点半才下班”的矛盾,今年3月,岳塘区在各小学推行课后服务。以本校老师为主、校外专家为辅,为学生开设特色课程、辅导作业。全区受益学生约1万名,占小学生人数的50%。

“收费少、安全,还能学知识,当然高兴哩。”岳塘区湘钢三校三年级学生黄心妍的爸爸说,他和妻子都是上班族,三点半女儿放学时他们还在工作,这尴尬的时间差让他们犯愁。

之前,黄先生只能将女儿送到校外托管班。他算了一笔账:在外托管700元一个月,上学校的“三点半”课堂,孩子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不仅有老师辅导作业,学校还开设了特色专业课,一天才10元钱。

“爸爸你知道为什么南方是纸影,北方是皮影吗?”回家路上,黄心妍拿出在非遗课堂上学会的皮影戏知识考爸爸。黄先生虽然没答上来,却乐得合不拢嘴。

岳塘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他们要求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开设了国学、足球、声乐、绘画等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后服务开展一个月来,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熊先生和妻子都在外打工,两人收入不高。虽然他很想把孩子送到培训学校学些特长,但经济条件不允许。岳塘区“三点半”课堂免费向贫困学子敞开大门,消息传到熊先生耳朵里,他乐开了花。

红霞学校是一所乡村学校,留守儿童较多,不少孩子家庭困难。为促进教育公平,岳塘区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实行“三点半”课堂全免费。同时,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和低年级学生等群体优先予以保障。

“这下好了,不仅解决了孩子作业无人辅导的问题,还通过‘三点半’课堂加入了学校的课后足球队,一举多得。”熊先生对此赞不绝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