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智造”闪耀国际人才盛会 “创新之城”长沙受青睐

2019-04-17 10:09:0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智造”闪耀国际人才盛会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深圳举行,“创新之城”长沙受青睐,园区企业与人才项目实现有效对接

长沙展区紧邻科技部展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高端专业人才前来咨询。邹麟 摄

长沙展区紧邻科技部展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高端专业人才前来咨询。邹麟 摄

谭琳静 邹麟 吴辉 周祎

《长沙市22条产业链介绍》实用手册一摆上展台就被抢拿一空,每隔三四分钟更新一批,吸引来自伊朗、英国、美国等国的多位科技人才关注;

国际创新城市对接会暨长沙推介会上,主持人刚完成所有流程,话筒就被来自意大利的项目路演青年“抢”到手上,迫不及待地向长沙园区和企业作自我推荐;

长沙杰出校友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成为最受园区和企业青睐的“香饽饽”,多家园区和企业负责人争先恐后递名片、谈合作,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抢先“预定”了面谈时间。座谈会现场,至少有12名校友与长沙园区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精准招聘会深圳专场,吸引了600多位智能制造方面的人才应聘,其中不少人拥有海归背景。“我想回长沙发展”“家乡幸福指数很高”成为招聘会上的热门话语。

……

这些都是长沙代表团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期间遇见的幸福场景。

4月14日至15日,作为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面向国(境)外人才机构以及专业人才的国际人才交流盛会,由科技部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拉开帷幕。科技与人才的盛会,长沙从不缺席。今年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带队,长沙组织了4家国家级园区、16家企业的代表团赴会,展开校友座谈、人才招聘、政策宣讲、科技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

A 政府搭台 科技支撑

为了更好地展示长沙城市形象和科创成果,长沙市科技局在会场专区设立了150平方米的长沙特装展位,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长沙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携智能机器人、智能高速物流车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精彩亮相,赢得参会人员啧啧称赞。

“今天一天忙得几乎都没停下来喝口水,展示效果出乎我的意料。”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行政中心高级总监宇军指着面前的智能高速物流车说,今天它可成为了展会上的明星,前来询问的客户络绎不绝。据悉,这是一台具有人车合一、车路合一,融自动驾驶技术和节能技术于一体的智能冷链车,能够精准感知1公里外的障碍物,通过5G及时传导到车上,既能确保智能驾驶物流重卡安全,又能达到低运行成本的目的。

“当前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推动长沙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长沙智造’和‘长沙创造’成为城市发展的显著标志,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生态链和技术创新体系全面形成。”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说,近年来长沙加大了对科技发展的政策、人才、投入保障,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建设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在长沙转移转化,成功打造了一片科技创新创业的热土。

笔者注意到,在这次展会上,长沙市科技局专门制作了《长沙市科技人才政策要点精编》《长沙市22条产业链介绍》,特别是《长沙市22条产业链介绍》,由于指向明确,编写简洁,深受欢迎,负责长沙展台的工作人员说,几乎每隔三四分钟就要更新一次资料。“我们对政府布局的产业链非常关注,很想回长沙发展。”刚开展不到一个小时,已有七八位有意向回长沙发展的专业人才留下了电话,工作人员当场就把他们推荐给相关园区和企业。此外,中伊创新中心的迈克先生也主动找到长沙展区,希望能促成伊朗相关科技项目与长沙的合作;长沙比亚迪公司负责人对会场上深圳国际人才数据交流平台产生浓厚兴趣,计划进行深入对接。

B 精准匹配 诚意推介

在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这样的大平台上,全国各地都会亮出最具吸引力的人才和产业政策,各类人才则会用脚投票,选择平台更好、环境更美、政策更优、最适合自己的城市去创新创业。

14日下午,长沙代表团举行了国际创新城市对接会暨长沙推介会,向第二届中美创新创业大赛优胜项目代表以及国外项目代表和优秀专家进行招才引智及落地扶持优惠政策推介。

在推介会上,张宏益向与会者展示了长沙创新创业环境,并介绍人才政策22条、科技1+4、工业30条等政策,“对于创新创业人才,长沙给予创业孵化、创业贷款、融资支持等系列政策支持。今年4月,我们已经发布了59场项目路演计划,还将组建80亿元的产业扶持基金。”张宏益还特别提到,长沙瞄准世界前沿,在美国、英国、法国、香港等地设立了6家引才联络站。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招才引智,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等在推介会上进行了园区特点、人才和产业政策的介绍,表达了长沙招才引智的满满诚意。

“我们真诚地希望各路人才、创业者来长沙园区扎根开花,共同打造中部创新创业新高地。”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志红说。据悉,这次长沙高新区组织生物医药企业5家、电子信息及互联网企业2家赴会,在仅仅一天的时间内,洽谈项目及人才28次,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项目6个,现场签约1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位。

湖南湘江新区先后通过与近50位杰出校友和外国专家进行对接,瞄中了7个项目,如与杰出校友倪勇所在的深圳前海科创公司在双创基地、科技金融等方面开展合作,与欧亚新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联合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深入对接,下阶段准备进行互访交流。

C 招才引智 收获满满

“我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长沙这片开放热土让我这个大学教授有机会实业报国。”长沙都正生物董事长欧阳冬生讲述着自己创业的故事,希望寻求更多的国际合作伙伴。

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全产业链智能制造服务供应商 ,他们表达了在机器视觉等方面的人才和合作需求,现场很快收到了反馈。

“听了长沙的政策推介会,我们感觉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长沙很美丽,对产业的支持力度、覆盖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前来参会的外国专家反响热烈,踊跃提问,推介会主持人郭塨才放下话筒,马上就有意大利的创业青年走上主席台,拿起话筒向长沙作项目自我推荐。在接下来的具体对接会上,来自各国的生物技术、大数据等多个创业团队纷纷与长沙园区负责人、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寻找机会合作共赢,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备当即递交了落户长沙的项目意向书。

“人才市场过于庞大,像我们这类中小企业如果自己去大海捞针,花费的成本太大。今年长沙经开区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筛选和匹配,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引才成本,提高了引进人才的成功率,可以说帮了我们大忙。”长沙丹芬瑞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感慨。在本次展会期间,长沙经开区举办“湖湘有约 才聚星沙”智能制造中高端人才(深圳)招聘会,现场带来技术研发、智能管理、营销等岗位482个,年薪均在15万元以上,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112人达成就业意向,企业收获满满。

相关链接

“创之星”大赛闪亮启动

主宾城市花落星城

4月14日下午,本次大会的重头戏——“创之星”大赛启动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专区举行,长沙作为中美创投大会的主宾城市正式亮相。

据悉,中美创投大会是在科技部和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美中创新联盟共同主办的国际创新合作会议,已被列入《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成为中美在科技创新领域最重要的合作平台。2019年2月长沙市获科技部批复,将作为第四届创投大会的主宾城市,并承办同期举行的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启动仪式上,长沙市科学技术局和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签署了第三届“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领域决赛和总决赛合作备忘录。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代表主宾城市向中外创客发出真诚邀约:“长沙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今年的‘创之星’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份在长沙举行。那时正是岳麓山上枫叶最美的季节,我们将在湘江河畔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