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城陵矶冷库被关停 中心城区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2019-04-17 10:04:05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周小平] [编辑:金灵]
字体:【

有着40多年历史的城陵矶冷库被关停

存在26项重大安全隐患 冷库约30多吨液氨16日开始转移

卸氨现场 周小平 摄

岳阳日报讯(记者 周小平)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4月16日,在市安委办指导协调和巴陵石化公司技术支持下,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组织岳阳楼区应急、质监、环保、消防等15个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200余人,对城陵矶冷库采取强制卸氨停产停业措施,一处埋藏在中心城区多年的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消除。

城陵矶冷库地处岳阳楼区城陵矶街道办事处骆家坡社区境内,其制冷、供冷系统设备至今已使用40多年,目前液氨储罐和管道内共有液氨约30多吨。

2018年6月15日至16日,市应急管理局(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城陵矶冷库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生产车间存在安全隐患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7月3日,市应急管理局聘请省市有关方面专家再次到该冷库制冷机房、配电房、冷库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存在制冷机房与架空电线安全距离不符合要求、制冷机房与南面泵房安全防火距离不符合要求、泄氨器泄氨危险化学品直接排放等26项重大安全隐患。因无法保证安全生产,市应急管理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现场下达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冷库所属企业立即停产停业整顿。

2018年9月11日,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对城陵矶冷库进行复查,但安全隐患仍未消除。9月18日,经请示市人民政府同意,依法依规关闭城陵矶冷库。为消除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岳阳楼区人民政府于2018年11月27日发布《关于城陵矶冷库停产停业整顿有关事项的通告》,决定2019年3月6日采取强制停产停业整改措施,停止运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城陵矶冷库。受货物转运、天气等因素影响,4月16日对城陵矶冷库采取强制卸氨停产停业措施。

在4月16日关停现场,记者走进冷库制冷车间,发现制冷设备大都锈迹斑斑,现场有一股较浓烈的氨味。正在进行卸氨的巴陵石化合成车间主任周永松告诉记者,氨是一种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化学品,当存储量达到10吨时,就成为重大危险源。“城陵矶冷库液氨存储量估计有30多吨,因整改难度大,必须实施强制关闭”。

记者注意到,在冷库卸氨过程中,消防救援、医疗保障等各种应急车辆都停靠在冷库周边。生态环境部门还在现场设置了两台空气采样仪,对现场空气进行监测。据悉,由于液氨将转移至娄底,整个卸氨工作将耗时3天左右。卸氨工作完成后,专业公司将对冷库设备和管道进行清洗,清洗后稀氨水运送到有资质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城陵矶冷库采取强制关停措施,既是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的要求,更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今后一段时间,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实现重大风险全面管控,重大隐患动态清零,为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