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吃货大数据发布 网红美食增长超1200%

2019-04-17 09:59: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吴鑫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昨日,淘宝吃货发布《吃货大数据报告》,逐一解读那些与吃有关的活色生香、酸甜苦辣。数据显示,如今淘宝上臭豆腐、臭酸笋、螺蛳粉、臭鳜鱼等带有强烈气味的食物也在不知不觉中“火热”起来,广西当仁不让成为全国最喜“臭”的省份,臭味食品的订单稳居全国第一,其次则是北京、湖南。

淘宝吃货数据显示,线上资深淘宝吃货约3亿,其中女性成为吃货主力军,占比约六成。连续三年,85后、90后群体贡献了线上食品约七成消费,近六成淘宝吃货年龄在35岁以下,其中95后更是来势汹汹。午餐前和晚餐前后是大多数用户下单食品的高峰时间,而晚上10时开始,淘宝吃货频频出动;有别于70后、80后等用户,淘宝95后用户主要活跃时段则在深夜12时以后。

95后吃货的活跃带动淘宝上兴起一股“网红美食风”。过去一年,淘宝上方便速食、高颜值美食、网红美食增长迅猛,其中高颜值美食增长超400%,网红美食增长更超1200%,火鸡面、脏脏包、自热小火锅、酸辣粉更是成为年轻人的日常最爱。

线下餐饮热火朝天,线上淘宝美食也在打破次元边界。近四年数据来看,淘宝上零食、方便食品等品类正在经历飞速发展,方便食品增速达到35%。其中,螺蛳粉更是变成年轻人喜爱的现象级网红产品,近十年销量迎来爆发式增长,增速达到9000倍。与此同时,淘宝上的川菜、湘菜、粤菜正在朝着零食方向演变,四川麻辣兔头、湖北小龙虾、粤式盆菜、长沙臭豆腐等地域菜式通过“零食化”正在登上年轻人的餐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