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公安局推出首部反“套路贷”微电影 揭露背后套路

2019-04-17 09:48:5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揭露“套路贷”背后的套路

市公安局推出首部反“套路贷”微电影,故事原型为长沙真实案件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刘彬 实习生 师倩倩

看似“合法”的贷款合同,其背后却是GPS定位追踪、恶意制造天价违约金、暴力威胁还款、非法拘禁逼债……昨日,市公安局推出首部反“套路贷”微电影《一念之差》,揭露“套路贷”犯罪作案手法,给市民以警示。

剧情 贷款5万元后被拘禁逼债

在这部时长近13分钟的微电影中,主角龚宇翔因女友学习深造急需用钱,便想筹钱支持女友。当时,他的车窗上恰好被人贴了一张“个人抵押贷款”的小广告,他看到小广告后,被其中所宣传的“快速放款”所吸引。

龚宇翔向“贷款公司”提出借款5万元,对方要将他的车子抵押,然后又以GPS安装费、家访费、查岗费、保证金等名目扣除1.5万元,而且根据“行规”不单独给龚宇翔提供合同。他虽然贷了5万元,实际拿到手的只有3.5万元。一个月后,“贷款公司”恶意制造违约事项垒高债务,声称他的债务变成了7万元,同时还将其车辆扣押。

在“贷款公司”的介绍下,又有一名“爽快”的放贷人向其提供贷款,用来还前一笔债务,导致其债务越来越多。事后,这些放贷人对龚宇翔进行殴打,并将其非法拘禁逼债。所幸龚宇翔趁机逃走报警求助,在放贷人追赶之时,民警迅速赶来将龚宇翔解救。

行动 公安机关打掉16个“套路贷”黑恶团伙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微电影是以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2018年成功侦破的一起真实案件为原型创作。在该起案件中,开福警方打掉了一个以刘某、肖某为首,通过汽车抵押贷款方式进行“套路贷”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涉案资金200余万元,17人被警方刑事拘留。

该负责人称,拍摄这部微电影,就是要让更多市民群众看清所谓“快速放款”的真实面目,了解“套路贷”这种新型黑恶犯罪的社会危害性,防止被“套路”。目前,这部微电影已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线。

据了解,去年以来,长沙公安机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新型黑恶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并部署开展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今年4月上旬,长沙公安机关共打掉16个“套路贷”黑恶犯罪团伙,共刑事拘留214人。

提醒 发现线索可拨96110等电话举报

“‘套路贷’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一般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骗取受害人签订虚假合同虚增债务,伪造资金流水等虚假证据,并以审核费、管理费、服务费等名义收取高额费用,恶意制造违约迫使受害人继续借贷平账,不断垒高债务,最后通过滋扰、纠缠、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暴力或‘软暴力’手段催讨债务,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物的目的。”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新型黑恶犯罪不仅严重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该负责人介绍,长沙公安机关当前正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深入推进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对群众身边的“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以及“村霸”“市霸”“行霸”等违法犯罪进行重拳打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公安机关希望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检举揭发,如发现身边有“黑恶”势力、“三贷三霸”犯罪线索,可通过拨打0731-85010202或96110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星城夜谈

要将“设套者”绳之以法

袁云才

岳麓区某高校大三学生小彭向某贷款公司借贷1万元(实际到手7500元)还信用贷款,结果短短两天这笔债就滚到了5万元。如此迅猛的债务增长,比过去高利贷的“驴打滚”还可怕得多。借款人为何屡屡上当?就因为其中隐藏着很多看不见的套路,比如收取“砍头息”,在放款中扣除家访费、查岗费、保证金等。更可恶的是还故意制造天价违约金,诱逼受害者不断借新债还旧债,将“套索”越勒越紧。

如此背离情理且严重违法的“套路贷”,按说是无法让人就范的,但它有黑恶势力为背景,情况就不同了。恶意骚扰、威胁谩骂、非法拘禁等手段,如同噩梦一般缠绕着受害人及其亲属。这些黑恶势力都是团伙作案,对于流水线一般的“套路”烂熟于心,有的还研究过如何钻空子逃避法律打击,甚至请了“黑律师”站台。陷入“套路”的单个欠债人,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

唯有职能部门聚合社会各方面力量,攥成法治重拳,才是“套路贷”的致命克星。“套路贷”团伙成员虽然合作紧密、凶狠狡猾,但实际上都是因为暴利而捆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属于色厉内荏的乌合之众。只要动真格,过细筛,从利益链上的任何一个环节入手,都可以找到其违法犯罪的蛛丝马迹,找出重拳出击的突破点。对于这种造成成千上万个家庭破产、严重侵害人民群众权益的黑恶现象,打击绝不能手软。要充分发动受害者举报,依法将“套路贷”团伙的“老账”“新账”一并清算,把那些机关算尽的“设套者”绳之以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