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步即景醉侗乡——通道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纪实

2019-04-17 09:4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巍 蔡迪文 吴祥淼] [编辑:金灵]
字体:【

移步即景醉侗乡

——通道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通讯员 蔡迪文 吴祥淼

4月14日,通道侗族自治县皇都景区游人如织,做餐饮的阿杰夫妇从上午忙到中午2时多,接待了11桌游客。阿杰高兴地说,县里举行大戊梁歌会,生意会更好。旅游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自2016年通道正式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来,成效显著,2018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1.8亿元,旅游对全县经济的贡献率超过65%。

“百里长廊囊不尽全域通道,多嘎多耶唱不完醉美侗乡。”怀化市委常委、通道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印宇鹰告诉记者,通道正朝着打造独一无二的侗乡全域旅游品牌目标稳步前进。

齐抓共管“大旅游”

通道围绕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区域管理的创建理念,确立 “农业为旅游兴、工业为旅游活、商贸为旅游旺、服务为旅游强”的发展思路,聚焦全域旅游,一张蓝图绘到底。

通道在全省率先组建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整合17个涉及旅游部门职能,形成“共管、共建、共享”的协调机制和旅游发展合力,齐抓共管的“大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同时,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打造侗族风情旅游目的地,形成以“县城为中心、景区景点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线路为纽带”的全域旅游规划总体布局。出台万佛山侗寨风景名胜区条例、侗族文化村寨保护条例、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旅游产业建设。

“政府投资、招商引资、平台融资、民间参与”,四轮驱动抓投入。政府旅游投融资平台完成融资10多亿元;利用省文化旅游产业特色重点县扶持资金1.8亿元,撬动旅游项目建设投资约18亿元;与北大未名集团达成100亿元大健康旅游产业项目。

三大板块提品质

通道以“生态绿、民俗古、革命红”3大旅游板块为基础,一手抓核心吸引物,一手弥补短板不足,推进全域旅游均衡发展。

该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重点打造侗苗风情和生态丹霞精品线路,完成万佛山、通道转兵纪念地、芋头侗寨、皇都侗寨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成功创建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6个侗族村寨入列《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18个侗寨入选第5批中国传统村落。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重点项目30余个,形成“快进慢游”的全域化便捷交通服务体系。并加大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投入使用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旅游系统。实行城乡综合环境治理,大力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新建30座A级旅游厕所。

2017年,该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018年成功通过省级文明城市验收。

共建共享富农民

在通道芋头古侗寨“芋头侗家乐”,店主龚爱仙告诉记者,除了经营餐饮和住宿外,她还利用空闲时间去收购侗家日常生活“古董”,把餐厅靠墙的空间装饰成“古董”专柜,供游客选购、观赏。一年下来,“芋头侗家乐”的餐饮、住宿、“古董”为龚爱仙带来5万元的收入。

通道充分挖掘旅游潜力,带动大批产业“相融相盛”。通过“旅游+”模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立了省级农业科技园;积极探索“弱鸟如何先飞”,促使皇都侗文化村、芋头村等9个村寨入选全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村工程”,带动全县2000余户贫困户1万余人参与旅游关联产业,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同时,该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举办“旅游管理服务年”活动,提高全域旅游服务品质,让游客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到处皆诗境,随处有物华。”该县县长杨秀芳介绍,随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该县已形成移步即景的全域旅游格局。今年一季度,该县共接待游客14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44亿元,分别增长20.8%、23.3%。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