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贪80万好处费 损民众350多万“保命钱”

2019-04-17 09:1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皮柏枝 黄鲧]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贪80万好处费 损民众350多万“保命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皮柏枝 黄鲧

社保金用于人民群众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方面的救助和保障,称之为“保命钱”毫不为过。

郭宗仁,原系常德市人社局社会劳动保险处个人账户管理科副主任科员,但他打起“歪主意”,共造成350多万元“保命钱”流失。

4月11日,常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市人社局工作了15年的郭宗仁,随着和网络技术人员蒋某的结识,生活轨迹悄然转向。今年1月,他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违规为他人办理社保

蒋某所在的公司,是为市人社局社保处企业养老保险系统提供系统维护服务的供应商,工作地点就在社保处,隶属于该处信息技术科管理。

因为工作的关系,郭宗仁和蒋某熟络了起来,以兄弟相称。

2011年上半年,郭宗仁把朋友吴某的资料交给蒋某,请他通过“后台操作”办理社保。不到一刻钟,蒋某就办好了,郭宗仁喜出望外。

2011年至2012年,郭宗仁先后为吴某的11位亲友办理了社保,共收受6人好处费11万元,其中7万元据为己有,4万元分给了蒋某。2011年下半年开始,郭宗仁又为自家亲戚8人办理了社保,并从中收取了每人2万元至7.5万元不等的好处费。

经查,2011年8月至2013年1月,郭宗仁伙同蒋某通过“后台操作”,违规为26名社会人员办理社保,收受现金51万元,其中18万元分给蒋某,剩余33万元据为己有,造成181万余元社保资金流失。

2013年,蒋某工作岗位调整。郭宗仁又瞄准其他“路子”。从2013年1月至2016年4月,他利用监管漏洞,违规为31名社会人员办理社保,收受现金人民币29万元,造成社保资金流失177万余元。

串供对抗调查被“留置”

2018年1月,常德市纪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组掌握到了郭宗仁违纪违规的线索后,向常德市纪委监委进行了汇报和移交。

郭宗仁和吴某认为“迟早会出大事,要商量好对策”,便决定统一口径,说每个人收了1万元钱,同时将情况电话告诉了蒋某。

根据常德市纪委监委安排,2018年1月25日,鼎城区纪委监委找吴某调查时,吴某按统一口径进行了交代。

同年4月16日,蒋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从蒋某被监视居住后,郭宗仁和吴某就经常在一起商议对策,串供对抗组织调查。

后来,经办案人员多方取证证实,发现郭宗仁涉嫌贪污、受贿。2018年11月16日,经鼎城区监委会议研究并报市、省监委主要领导批准,决定对郭宗仁使用“留置”措施。最终,郭宗仁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事实。

经查,2011年至2016年,郭宗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或单独违规办理社保,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现金80万元,其中62万元据为己有。

郭宗仁案被查处后,常德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建立完善了社保基金管理10条制度,切实加强各环节的稽核与监督,并组织开展了社保基金自清自查和干部作风整顿整改。目前,根据市纪委监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全市社保系统正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执纪者说

防止思想上的“漏洞”

常德市鼎城区纪委常委 葛振林

面对制度和监管的漏洞,郭宗仁不是向组织报告、向技术部门反馈进行及时补救,而是非法谋取个人利益,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深渊,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遏制贪污腐败、促进廉政建设,固然要对外部环境进行完善,堵住各种可能出现的漏洞,但归根到底还是要防止思想上的“漏洞”。正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我们在健全完善制度建设“不能腐”机制的同时,也要着重在思想上扶正祛邪、正本清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防止党员干部在思想意识里出现“漏洞”,着力培养“不想腐”的自觉,让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制度意识、法治意识扎根心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