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误服“养生药酒”,心跳骤停险丧命

2019-04-17 09:12:3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吕学文] [编辑:夏博]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长沙五旬男子张先生(化姓)长期有腰腿疼痛的毛病,近日从朋友处获得一瓶自制外用“养生药酒”,不料误服药酒,他出现反复心跳骤停症状,险些丧命。4月16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经积极抢救,张先生转危为安,已转入普通病房。

4月13日,张先生午饭时,误服不到一两的外用“养生药酒”,突然出现严重心悸、胸痛、恶心、呕吐等不适。家人见状,立即将张先生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经2个多小时的积极抢救,十余次的电击除颤、长时间的胸外心脏按压及相关药物治疗后,张先生的病情逐渐稳定。

张亦文主任医师介绍,导致患者险些丧命的罪魁祸首是药酒中所含的“草乌”。中药川乌、草乌有祛风胜湿,温经止痛的功效,但其中存在一种叫“乌头碱”的毒物,口服0.2mg即能中毒。张亦文提醒,中药药酒的成分以及制备方法较为复杂,自行配药容易造成危险。若要服用药酒养生,一定要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药酒。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吕学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