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用油菜产业推动休闲农业

2019-04-17 08:58:0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陈银生 徐晓海]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日报讯(记者 陈银生 通讯员 徐晓海)仲春时节,安乡县广袤的沃野处处轻飏着油菜花香,“安享田园·万亩花乡”第三届油菜花节馨香开幕,预示着今年又是油菜丰收年。

安乡是全省油菜生产大县,去年产菜籽7.8万吨,产值近4亿元。全县79.5万亩耕地,去年落实省农业农村厅“一县一特”产业发展布局要求,冬种油菜已超60万亩,人均1.5亩称冠全省。该县油菜生产面积大、产量高、效益好,农民收入年年攀升,主要得益于措施、技术、模式诸方面大胆创新,紧盯打造整县休闲农业公园目标。

2016年起,该县大力发展油菜“观光旅游”模式。县里出资,村民投工,分别建好了黄山头镇和恒丰村、珊珀湖社区、安庆村、白粉咀村、官保社区、安丰村等7片共2万多亩油菜花海,重点对接城市居民休闲,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每年举办持续1个月的油菜花节,能吸引5万多名省内外游客相约万亩油菜花海,共享视觉盛宴,积极促成全县农特产品销售,带动农家乐餐饮、住宿和“名优特”农副产品、特色工艺品批发与零售,为当地群众创收1000多万元;安庆村每年的油菜花节能带动全村人均增收500多元。每年一度的油菜花节,推动全县油菜生产效益逐年递增,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指数倍增。

今年,县委、县政府又以现代农业集团等重点企业落地生根为重点推动产业融合,以适宜旅游为目标,要求成规模成片成风景种植油菜,为久居城市的居民提供观景赏花、亲近自然的好去处。同时做强做优绿色优质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把“安乡农仓”推向全国,春季的油菜花海已成为安乡首座整县休闲农业公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