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医保部门公布有奖举报电话 最高可获10万元奖励

2019-04-17 08:53:40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郑镱慧子]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4月1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镱慧子)为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力量,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4月15日,市医保部门对外公布各县(市)区有奖举报电话,市民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情况经查证属实,医保基金因举报避免损失,且主要事实及证据事先未被医保行政部门掌握的,可获得最高不超过10万元奖励。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按照主体可分为4类。一类是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包括有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保基金的;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的;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为不属于医保范围的人员办理医保待遇的;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以及挂名住院、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

其次是涉及定点零售药店的欺诈骗保行为,主要有盗刷医保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现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药物的;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为非定点机构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的。

另外,涉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包括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保待遇手续,违反规定支付医疗保障费用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参保人员有下述行为的也属于欺诈:伪造假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保基金的;将本人医疗保障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保凭证冒名就医的;非法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的。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其实就是维护自己作为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该负责人表示,市医保局诚邀广大群众共同监督,如发现上述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的违规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0731-84900259(湖南省医疗保障局),0731-55576618(湘潭市医疗保障局),0731-57777213、0731-57777229(湘潭县医疗保障局),0731-52265818(湘乡市医疗保障局),0731-55684743(韶山市医疗保障局)。针对要求反馈且有可靠联系方式的举报线索,相关部门将在接到举报后15个工作日内反馈。对符合受理范围的举报案件,医疗保障部门将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情况复杂的视情况延长至3个月内办结,特别重大案件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对于存在违反医保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和参保人员,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