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双清区委书记吴劲松:推进融合发展 实现同频共振

2019-04-17 06:4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劲松]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推进融合发展 实现同频共振

吴劲松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群众和推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强起来的必由之路。我们应高度重视抓好这一“掌上工程”和“一把手工程”,积极探索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频共振,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更好地引导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和凝聚人心。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媒体创新。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路径规划,调整和优化媒体布局,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区里成立融媒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及时解决机构编制、内容、平台、人员、经费、管理、考核等方面的问题;制订出台支持媒体融合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指导方案,从人员配置、机构编制、建设标准、资金扶持等各个层面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理念契合、组织聚合、业务整合、功能融合,构建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矩阵。同时,与智慧城市建设协同推进,建好便民服务平台,增强媒体的服务功能,让广大市民享受更便捷的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

明确发展路径,拓展服务功能。认真编制融媒体建设专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年度计划;坚持移动优先,大力整合区级媒体资源、整合基层政务资源和社会资源,加强报网融合、新媒体融合,以“互联网+”为视角,进一步拓展“新闻+政务”“新闻+服务”“新闻+商务”以及舆情分析、舆论引导工作,大力开拓互联网综合信息业务功能,重塑内容生产流程;依托省级主流媒体提供的强大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平台,构建省区两级联动快速响应机制,及时更新技术运用,确保区融媒体中心高效安全;推进融媒体中心与政务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创新基层社区化沟通服务模式,增强公共服务及其他方面的功能,让群众真正用起来、用得好、离不开,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完善激励机制,强化人才保障。建立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新闻人才队伍,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区里在机构、人事、财权、薪酬等方面出台支持融媒体队伍建设的配套政策,制订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的各种政策优惠;新的新闻业态对媒体人才结构和种类提出了新要求,要通过人才引进加快打造一支既有政治素质和新闻素养,又懂新媒体传播运营,还具有互联网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新闻工作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努力培养一批融媒体领域新闻宣传的多面手,成为有立场、有思想、有温度、有专业的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建立健全融媒体从业人员发稿、新媒体推广、工作创新等激励机制,提高人员待遇,确保队伍稳定、工作高效;通过深化改革,在收入分配上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稳步提升新闻队伍收入水平,更好体现新闻工作者的劳动价值,从而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抢占本地舆论引导制高点。

(作者系邵阳市双清区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