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办公厅:严格实行清单管理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4-17 06:1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周帙恒]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省委办公厅对标中央要求,靶向施策、严格实行清单管理,推动集中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清单之外,不得擅自组织实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带头改进文风会风、严格实施清单管理、精简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连日来,省委办公厅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和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对照《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细化举措,带头改进文风会风

从中央到地方,随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文件措施出台,省委办公厅认真学习贯彻,迅速研究部署全省党办系统专项整治工作。同时,组建专门工作班子集中办公,实行“每周碰头、半月综合、定期会商”制度。针对“20条措施”中由省委办公厅牵头负责的9条,明确了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省委办公厅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并加强省委文件前置审核,严格实行退文制度,加大文件公开力度。

“省委带头改进文风会风,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各方面反响良好。”省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委带头发扬“短实新”文风,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坚持可发可不发的文坚决不发,确需发文的简明扼要,明确除中长期规划等文件外,其他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工作报告和文件不超过2000字,超过规定篇幅的文件稿不上会审议、不提请发文。同时,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明确除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外,其他会议原则上只安排一名领导讲话,一名领导主持,会议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将同一系统的,涉及工作内容相关联的会议合并召开,并严禁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擅自扩大会议规模,切实减少陪会。

精准施策,严格实行清单管理

“严格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擅自组织实施。”省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2019年度全省性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省级层面督査检查考核事项以及应当向省委报告的重点事项等“五张清单”的印发,相关工作实现了计划控制、清单管理。

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上级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省委办公厅突出考少考精考重点,切实加强任务统筹、力量统筹和时间统筹,大幅度压减督查检查考核事项,2019年省级层面督査检查考核事项减至32项;市州层面压减到平均30项,精简率76.6%,其中针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减少78.1%,让基层干群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省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规范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向省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严格会议文件审核把关,对一些会议进行合并、套开,严控文件数量和篇幅。同时,提高信息报送时效,规范接待流程,改进调研方式,探索建立联合调研、委托调研机制,多措并举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相关专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