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非治违不手软 湖南运管部门查处各类非法营运行为近3000起

2019-04-16 22:0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夏坚 卢小成]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图为执法人员对非法设立的“站外站”进行查处。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夏坚 卢小成)近日,在岳阳市湖滨大道联合执法检查点,一辆牌照为湘FAD590的七座白色商务车进入执法人员的视线。驾驶员表示,车上乘客总计6人,每人收费60元。经执法人员调查,车辆涉嫌从事非法营运,当场责令停止营运。

自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各级运管部门大力开展道路运输领域“打非治违”集中行动,整治农村客运市场,累计查处包括非法从事道路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客运经营活动等各类非法营运行为2959起,有效地净化了道路运输市场发展环境,促进了行业治理能力的提升,规范了行业发展良好的市场环境。

多年来,全省各级运管机构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营运的高压态势,每年连续多次开展打击非法营运的专项整治活动,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受利益驱动,各地火车站、汽车站等主要场所仍存不少的“黑车”非法营运,严重干扰了运输市场秩序,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道路运输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长沙火车站南侧的贵宾通道至行包房一线,人流密集,鱼龙混杂,一直以来都是“黑车”频繁出没的地点。其中一些看似普通的小商店,却在执法力量薄弱的时间段,摇身一变成了喊客拉客的“站外站”,一些非法营运人员更是以这些小商店为掩护,在这里纠结成伙、相互掩护,从事非法营运。

“非法设立的‘站外站’,没有经过正规的买票、安检、上车等流程,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已经成为了长沙火车站周边的乱象之一。”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第五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前期蹲点拍摄获取的视频、照片资料,该大队联合长沙火车站综治办、市场监督、城管等部门,于4月4日对这些“站外站”开展了执法行动。

经调查,每个“站外站”都有记账的账本,上面详细记录了每日上下客的情况,现场还有客人在等车。面对铁证,多名“假店主”只得承认事实。联合执法组执法人员当场对“国营铁路快运”“南北货运受托处”“徐龙汽车租赁”“锦和超市”“邵阳商店”等5家店铺贴上了“封条”,并没收了相关营业执照。

记者从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自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打非治违”开展集中行动3047次,出动运政执法人员62938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653家,检查车辆103627台,查处包括非法从事道路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客运经营活动等各类非法营运行为2959起。

同时,注销危货运输企业经营许可1家,吊销“两客一危”车辆驾驶员从业资格证46本,注销从业资格证2本,查扣从业资格证12本,查扣违规经营车辆635台,责令停业整顿企业6家,责令停运整改车辆734台,查处超员客运车辆8台。经过大力开展道路运输领域打非治违集中行动,全省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道路运输安全形势基本稳定。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级运管部门还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了严厉打击以面包车为重点的非法从事农村道路客运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非法客运经营案件1663起,查处客车1587辆,有效地解决了当前一些农村地区比较突出的面包车非法从事客运经营问题,消除了因非法客运经营造成的交通运输事故隐患,强化了广大群众依法经营意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