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性科考走进“天岳黄精”

2019-04-16 21:06: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4月16日,湖南省农科院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湘西综合试验站站长朱校奇研究员、宋荣博士专程前往“天岳黄精”选种育种和种植基地展开科考工作。此次科考将带回采取样品进行实验室研究,对野生种植与仿野生种植以及杂交繁殖展开课题研究,为提升“天岳黄精”产量与品质进行数据分析,是一次前瞻性科考。

“天岳黄精”项目是以天岳幕阜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黄精植物资源分布为基础,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技术保障、湖南省农科院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提供现场技术服务,由湖南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天岳黄精生态产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项目创新点是依据黄精药食同源特性首次研发出成体系的“天岳黄精”食品品牌,并同步谋划大健康产业园。目前已基本完成了药理及营养成分的系统研究,开发出了保健酒、养生茶、功能饮料、能量饼干、甜味面条和时令产品等数款“天岳黄精”旅游保健产品,末端实现残渣养猪。

发展“天岳黄精”种植和相关产品开发,是发展山区经济、农民脱贫致富的有力途径。近年来,随着天岳幕阜山旅游资源的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今年新晋为4A级景区,前来游客络绎不绝,带来了丰富的消费人群,为产品的销售和品牌的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天岳黄精”已在国家和省级科研机构支持下完成了道地药材的论证,以及食品口感控制实验数据的收集,并着手进行了各项专利的申报。2018年举行了“天岳黄精”产业扶贫湘鄂赣专家对接会,并在文旅届知名人士叶文智见证下举行了项目合作签约的仪式,项目计划于今年全线投产。(彭为卫 金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