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人落户伪造学历,长沙一房屋中介数罪并罚获刑两年

2019-04-16 20:5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刘笑贫]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刘笑贫) 为了帮朋友落户长沙,这位房屋中介伪造大学学历,却没能逃过户籍民警的法眼。今天,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该案,这名中介数罪并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花2.2万元落户长沙,被发现文凭造假

30岁的姚某某,想把户口从常德临澧迁至长沙,以方便购房。然而,苦于长沙新出台的房屋限购政策,以及自己的初中学历,她只得另想法子,请老乡帮忙“开后门”。在花了2.2万元后,她如愿地拿到了长沙市集体户口登记卡。

2017年12月24日,当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东屯渡派出所户籍民警复核审理上户档案时,发现姚某某所提供的大学学历证书复印件左下角的学历查询网址不对。


民警通过学信网查询,学历证书根本找不到,于是冻结了该户口,并通知其将户口本退回。当晚,姚某某来到东屯渡派出所,见工作人员都已下班,将户口本从门缝里塞了进去。

事后,姚某某从中间人手中拿回了2.2万元,也再次被民警传唤至派出所。对于为何要拿假文凭办落户,姚某某表示并不知道文凭是假的,“我以为他们给我想办法从郑州某学院弄到了真的大学文凭,还说跟派出所里疏通好了关系,按‘长沙人才新政’的流程去办理户口就行了。直到你们说这些证件是伪造的,我才知道这些都是假的。”

警方调查发现,这个借假文凭办落户的团伙也逐渐浮出了水面,而为首的周某敏,是一名房屋中介。

数罪并罚,这位房屋中介获刑2年

“朋友张某说他朋友想在长沙办落户,我找了‘懂行’的陈某,说是花1.5万元就能搞定。”周某敏坦言,好友陈某通过伪造的大学文凭,能通过长沙的人才新政来办理落户。待姚某某拿到户口后,他也收到2000元好处费。当听说假证被民警发现后,周某敏吓得把所收的钱逐层进行了退还。

2019年4月16日,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内,公诉机关除了指控周某敏涉嫌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外,还涉嫌诈骗罪。2018年1月,虞某(另案处理)伙同周某敏商议把质押在湖南某房屋中介的房产证偷出来,好抵押换钱。周某敏得手后,以此房产证从被害人手中骗得贷款50万元,在支付了1.9万元给被害人后,剩下的48.1万打算独吞。东窗事发后,公安机关于2018年2月14日冻结了该笔资金。

开福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周某敏以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伙同他人伪造事业单位印章,其行为构成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依法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身犯数罪,应当数罪并罚。综上,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犯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判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合并后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1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