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生工作做实做活,我不爱虚的”——记湖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宁

2019-04-16 16:13: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把学生工作做实做活,我不爱虚的”

——记湖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宁

华声在线通讯员 郑佳凤

“您好,是小李的家长吗?小李的重度抑郁真的需要您的重视,她需要接受系统的心理治疗……”2019年3月,在湖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宁的长期劝导下,小李的父母终于决定让小李休学接受治疗。“许多父母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够重视,我们要做的就是转变他们的观念,让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得到守护”李宁说道。

自从小李被诊断出患有重度抑郁及较强自杀意念后,李宁与小李家长沟通数十次,终于让小李的心理问题得到父母的关注。“老师,我现在终于可以学习我从小就很喜欢却不能学的绘画,我的第一幅作品我想寄给您!谢谢您!”收到小李的短信,李宁欣慰的笑了。

李宁亲手处理的学生危机事件还有很多。2017年8月28日半夜三点,辅导员杨金娥突然打来电话,称学生小许在QQ空间发布了将用尼古丁溶液自杀的图片。顾不得与家人交代,李宁套上衣服飞快驱车前往学生宿舍,超速飞驰的他甚至差点直接撞上宿舍楼梯。解开安全带,他如离弦之箭般冲上楼,急促敲开宿舍大门,将已经吞下大半瓶尼古丁溶液的小许匆匆送往湘潭中心医院,从死神手上抢回来一条命,长吁一口气的他这才发现自己早已汗湿衣衫。

答应为学生解决的困难,李宁绝不会搪塞避责。“老师,我水卡总是充不进钱”“老师,四区3栋女寝最近老是没热水”,李宁通过短信及微信,将学生反映的情况发给学校后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个别事务便通过电话进行沟通。“老师简直就是我们的‘超级奶爸’,事无巨细,有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就是想起李老师。”16级学生尹湘香说道。

1994年毕业留校任教的25年里,李宁在网吧苦口婆心劝过学生,去火车站寻回过离校出走的学生,手机通讯录保存了8541个学生及家长的电话号码,创新性地举办了十四年“两地书·一家人”活动,走访几十余所高校学习经验;25年后,他是湖科大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更是学生戏称的“超级奶爸”;他是信息学院思政工作的“牵头人”,更是科大校友们敬爱的“资深学长”;他是一名矜矜业业的优秀党员,更是学生干部心中又爱又“恨”的“唠叨书记”。

“他就不怕困难,只要对学生好,身体都顾不上管,念叨着学生的事没解决。”同事何锦前回忆起李宁当年摔伤了腿住院的情景时感慨道。“功成不必在我,把学生工作做好做实,我不爱虚的”李宁说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