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诗会《湘人湘歌》(二十九)

李索|火海英雄

2019-04-16 10:54: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潇湘诗会《湘人湘歌》(二十九)

李索|火海英雄

 

火海英雄

作词:肖正民

作曲:杨天解

演唱:李 索

献给凉山英雄的歌

肖正民简介:诗人、词作家。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出版诗歌集《含蓄的风景》,散文集《爱与被爱之间》,歌词集《白发为谁而生》,音乐CD专辑《乡音湘韵》。作词或作曲的歌曲作品《庄稼后生》《我对祖国说》《我的小小村庄》《斑竹泪》《马桑树下》《潇湘云水》《梦在飞》《月照洞庭》已连续八届获得湖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歌曲《斑竹泪》《绿鸟鸟》【作词】获第三届与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2012年《词刊》11期封二、封三推出作者与作品专版介绍。

杨天解简介: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国家一级作曲(技术二级、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广播电视音乐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有交响乐、舞剧、舞蹈、歌曲、电影等作品在三十多个国家上演,载入英国剑桥名人传记中心编录的国际音乐家名人辞典。2003年,作为由中国音协首推的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十位作曲家之一,出版《中国当代作曲家作品经典——杨天解作品专辑CD》,向全世界发行。2004年,由国家人事部和中国文联推选为全国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代表。创作(含发表、表演、播放)作品两千多件,先后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文华音乐奖、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优秀作品奖、全国“群星奖”作曲金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金奖、大奖以及最佳作曲奖,中国戏剧节作曲一等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作曲金奖、中国杂技金狮奖、上海国际电影节大奖,中国电影金鸡奖、飞天奖、中国电影华表奖提名以及波兰国际合唱节特别奖、世界合唱节银奖、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奥中艺术节杰出作品奖、国际广播电台管弦乐作品评奖一等奖等国内外奖项二百余次。

主要代表作品:交响乐《苗寨狂欢节》《瑶山的春天》《湘江颂》《湘西主题随想》;舞剧《边城》《远山鼓谣》《南风》《天山芙蓉》《桃花源记》《马桑树下》;歌剧《遥远的侗寨》《大秦邮人》;音乐剧《路边的鹅卵石》《梦幻桃源》;歌舞剧《我的湘西》《五彩湘韵》;舞蹈《桅杆上的凉帽》《砚说》《红苗伞》《袁隆平的梦》《潇湘飘雪》;歌曲《峨眉姐》《湘潭之恋》《美丽村姑》《湘江恋歌》《远乡的故事》;电影《他们的船》《指尖太阳》《我是花下肥泥巴》《追剿魔头》;电视剧《苍山如海》《风雨乾坤》《中国有个平江县》《傩谣》等。

李索简介:长沙市歌舞剧院专业通俗歌手,湖南省流行演唱艺术委员会理事,国际影星传奇联合会中国之音分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著名和声“蛙人组合”核心成员,担任过湖南经视《明星学院》《幸福来欢唱》、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快乐男声》《超级女声》《中国最强音》等电视音乐类节目现场和声。

参赛获奖经历:2003年湖南省青年歌手大赛通俗组银奖;2003年首届电影视歌手大赛十佳歌手;2004年全国职工歌手大赛金奖;2006年湖南省青年歌手大赛通俗组金奖;2008年湖南省“湘人湘歌”大赛个人银奖、组合金奖;2008年湖南卫视《挑战麦克风》冠军;2015年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声乐大赛流行音乐组银奖;2015年中国湖南第二届金音杯歌手大赛亚军;2016年中国Q歌王全球选拔赛中国区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