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李礼:勇攀高峰不言败

2019-04-16 07:0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李佳怡]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李礼:勇攀高峰不言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李佳怡

长沙天心经开区顶立科技园有位年轻的科研“牛人”:在我国首次将3D打印构件应用到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打破了国际垄断;实现国内首台新型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设备出口发达国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十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

4月8日,记者在长沙天心经开区顶立科技园见到这位科研“牛人”李礼时,他正在“捣鼓”一台设备,一副学生面孔,宛如邻家小哥哥。

虽然看着年轻,其实1988年出生的李礼在顶立科技公司已工作了6个年头。2013年从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的他考上了本校的博士,却突然遭遇父亲去世的变故,懂事的他只能放弃学业,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

当年7月,他入职顶立科技,从研发部、设计部、工艺部、企业发展部再到目前新材料事业部副总经理,踏实稳重的他被同事评价为“天生就是吃科研这碗饭的”。

李礼还记得,2013年刚进公司跟进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要对一台上世纪70年代从俄罗斯进口的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设备进行维修并使用起来。“虽然我本科学的是机械,但是维修这样的设备,还是第一次。”

李礼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不断地摸索、尝试,有些零件被他上百次拆了装、装了拆。功夫不负有心人,设备成功维修好。但李礼并没有满足,而是在此设备的基础上,对一些性能进行了创新和升级,开发了一款性能更佳的中国制造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设备,并实现了出口到发达国家。

2017年,一家成都的大型民企找到顶立科技,想购买一批航空发动机上的配件,这些配件本由国外一家公司供货,却因一些原因停止进口了,没有这个配件,很多发动机就维修不了,损失将十分惨重。

顶立科技想用金属3D打印出这些配件,但这在国内还没有成功的案例。重担交给了李礼,李礼和团队用7天的时间,提供了2个样品给这家企业,虽然外形、低温性能能达到要求,可高温性能却达不到要求。

不服输的李礼选择坚持,誓要攻克这个难关,接下来的一年时间,李礼和团队都“泡”在研发中心,不断奋斗,做了上千次实验。“其实到2018年10月的时候,公司给我们团队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一个月内还是没有研发出符合要求的产品,就放弃了。”但李礼不甘心,和公司负责人一起找到航空领域的专家,听取他们的意见。“你们既然选择了,而且还投入了上千万元,那就不要轻易放弃。”专家的鼓励给了李礼信心。

没想到一次德国的展会却让李礼打开了思路,最后一个月,配件研发成功,经测试后,完全达到装机要求。

这次成功,意味着我国首次将金属3D打印构件应用到航空发动机热端,填补了金属3D打印高温合金金相图谱空白。

“你看这上百种零配件都是我们用金属粉末做原材料,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不管多复杂的配件,我们都能打出来。”李礼在带记者参观公司科研中心时,自豪地展示起3D打印出的金属零配件。

“金属3D打印出的产品,性能好、精密度高,能满足个性化需求,但目前应用得比较少,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广泛应用。”李礼表示,这是他的梦想,也是他未来一段时间奋斗的目标。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