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王国强:不忘初心再出发

2019-04-16 07:0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跃兵]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王国强:不忘初心再出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4月10日傍晚起,离祁阳县城97公里的该县内下电站一带雨下个不停,电站水位持续上涨。

11日凌晨3时,内下电站“王国强劳模创新工作室”灯火通明,工作室负责人王国强组织大家观察、分析水情,不时向县防汛办报告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

王国强18岁来到内下电站,在这里度过了36个春秋,满头青丝早已成白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至今犹在耳边,时刻提醒我不忘肩上的重任和使命。虽然我年过半百,但仍应当不忘初心再出发,在工作岗位上再立新功。”王国强如是说。

2015年4月28日是王国强此生最难忘的一天。“五一”前夕的这一天,他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过“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1983年10月,王国强从学校毕业,分配到内下电站工作。当时,正值修建电站大坝,工地上没电,住的是四处漏风的简易工棚。受条件限制,工程土法上马,辛苦得很。

王国强有些茫然。单位的老同志看出了他的心思,主动找他谈心,手把手教他开展工作;晚上,在煤油灯下指导他看设计图纸,参与讨论。

一天,王国强一大早来到工地上,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在工地上捡拾铁钉等。这位年近退休的老工程师对王国强说,我一辈子就干了水利这一件事,工地上的一钉一铆都如同我的孩子。

王国强心里受到震动。这一刻,他决心以老工程师为榜样,用全部的精力把国家的水利建设好。

从此,王国强认真向老同志学习,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有一次,为了核实一个数据,他冒着危险爬上脚手架顶端实地测量,通宵计算,给出了新的用料方案,节省近万元开支。

王国强迅速成长,成为了大家公认的业务尖子。1995年,通过广大干部职工推荐,工人身份的王国强被破格“以工代干”担任内下电站管理所负责人。走上新工作岗位,他向大家表示:一定工作在前,请大家监督!

1999年12月,天寒地冻,距坝顶54米的底孔洞因汽蚀掏空,四处渗水,危及坝身安全。王国强二话不说,带头下到洞内,靠从坝顶用绳子吊下来的饼干、饮用水补充体力,连续两天一夜加固作业,确保了大坝安全。

在随后的内下电站一级电站建设中,王国强带领大家从实际出发精打细算,创新施工方法。工程完工后,比原预算节省300万元,并提前发电。

内下电站地处偏远。这些年,不少同事因条件差、待遇低而离开,也有不少企业看中王国强的过硬技术、业务能力,想高薪聘用他,王国强虽然也曾有过一丝心动,但看到电站的一草一木,他还是选择了坚守。

“洪水甚于猛兽,责任重于泰山”。多年来,王国强带领电站上下,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大坝和下游20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7月2日,特大洪灾来袭,内下电站的道路、供电、通信全部中断,大坝成了一座孤岛。王国强安排人涉险徒步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向县防汛办报告汛情,请求泄洪和通知沿线乡镇。他先后调度、抵御5次洪峰,终于确保了大坝安全,创造了无一人死亡的奇迹。

王国强从北京领奖回来后,上级在内下电站创办了“王国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王国强的悉心辅导下,工作室先后培养水轮发电机组值班员技师15人,高级工64人,其中2人被评为市以上劳动模范。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