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岳阳“摆家军”恶势力犯罪集团栽了 14人被抓

2019-04-15 17:1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资雄峰 邹雨蒙] [编辑:潘华]
字体:【
(岳阳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华声在线4月15日讯(资雄峰 通讯员 邹雨蒙) 今天上午,岳阳市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岳阳楼公安分局成功侦破冯某罗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情况。

2018年3月23日,岳阳市老垅坡路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2018年3月24日,岳阳楼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抓获犯罪嫌疑人冯某罗、周某波、付某伟、方某航4人,破获现行案件一起。

审查中,民警发现该4人有着统一的纹身和穿着,分析其背后一定有组织。于是,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深挖该4人的社会背景与关系网。

专案组民警通过大量工作,逐步理清了该集团组织骨干成员的基本情况及作案特征。

2016年冯某罗从学校辍学后进入社会,通过介绍认识刘某华等人。一开始冯某罗、刘某华、周某居住在运通街一家旅馆内,纠集成员通过在外面承接一些摆造型、“了难”的活动赚取生活开支。赚取的生活开支由刘某华与冯某罗集中保管与支配,在此期间,冯某罗和刘某华逐渐形成了自己在集团中的领导地位。

2017年11月,刘某华、杨某、袁某韬因涉嫌抢劫、强奸被岳阳楼公安分局抓获,对该集团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其他成员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而后,冯某罗、周某波、付某伟、方某航开始越走越近形成固定团伙,并利用自己影响,将其他成员纠集在自己的身边,集中食宿管理,继续承接“了难”、“地下出警”等业务赚取收入。同时,形成了组织规矩,例如成员不准吸毒、不准欺负学生、成员受了欺负要互相帮忙出气等等。对外以“摆家军”自称,舞刀弄枪,俨然一个小型黑社会。至此,该集团形成了以冯某罗为主的固定犯罪组织,并在岳阳市中心城区制造了多起恶性案件。

经查, 2017年8月,刘某华因其女朋友蒋某被岳阳县社会青年纠缠进而与对方结下了怨恨。8月29日凌晨,岳阳县社会青年邹某、李某调集一群社会青年准备在张谷英某宾馆门口教训刘某华等人,随后刘某华邀集冯某罗等人与对方约架,双方在张谷英某宾馆门前持管杀斗殴,该案造成邹某、李某受伤。

2017年9月30日晚,受害人王某跟朋友袁某岳等人在站前路张谷英某宾馆KTV唱歌喝酒。受害人王某酒后与冯某罗发生冲突,冯某罗、杨某、付某伟、吕某球等人持刀追赶王某。受害人王某手臂及腿部被砍伤,经鉴定为轻微伤。

2017年10月30日,周某波因为与罗某在张谷英某宾馆为了兑换槟榔的事情发生纠纷,随后周某波纠集冯某罗等人将罗某拖到巴陵广场雕塑旁的台阶处砍伤,并抢走一台VIVO-X20金色手机。经鉴定,罗某所受伤情为轻伤。

2017年12月16日凌晨,冯某罗等人在君山某酒吧消费,与同桌李某俊等人发生纠纷,后双方约架。冯某罗邀集周某波、“小龙”等人携带枪支、管制刀具赶到君山某酒吧门口,另一方李某俊等人持管制刀具在酒吧门口等对方,双方碰面之后“小龙”朝天开枪,后冯某罗等人持刀将杨某海砍伤。

2018年2月4日中午,易某峰因在生意上跟某氏木业的老板有纠纷,联系冯某罗、方某航、周某波等人帮他出气,在岳阳市五里牌某茶楼集结30余人,易某峰指示其马仔李某艺带队驾驶两台面包车、三台小汽车携带十几把管制刀具,于当日下午3时许前往梅溪竹木市场将受害人谭某华、陈某、谭某发三人打伤,经鉴定谭某华、陈某、谭某发均为轻微伤。

2018年2月28日23时许,冯某辉与其女朋友易某慧同事龙某、吴某发生口角。冯某辉立即邀集犯罪嫌疑人冯某罗、周某波、方某航赶至现场帮忙。冯某罗带人到达现场后,在岳阳楼区某店铺门口用随身携带的匕首将受害人吴某和龙某两人捅伤,经法医鉴定,吴某和龙某损伤程度均为轻微伤。

2018年3月23日,付某伟朋友的小弟与其同学发生矛盾,叫来周某波、付某伟、冯某罗为其出气,与其同学的哥哥佘某滔发生冲突,其中冯某罗的手臂被划了一刀后,双方暂时散场。随后周某波、付某伟、方某航三人乘坐一辆的士到老垅坡路去找佘某滔寻仇,在老垅坡路附近遭遇佘某滔和其朋友李某,并持匕首朝受害人佘某滔和李某身上乱刺,导致佘某滔受伤、李某死亡。

……

现已查明,自2017年8月到2018年3月,该恶势力犯罪集团作案9起,涉嫌故意杀人、寻衅滋事、抢劫、聚众斗殴、强奸多个罪名。

2018年5月16日,该案被岳阳市扫黑办列为第一期督办案件。2018年6月5日,专案组抓获集团成员杨某;2018年6月6日,专案组抓获集团成员杨某、周某、高某成、刘某诚;2018年7月2日,专案组抓获集团成员柴某荣;2018年11月19日,专案组抓获集团成员谢某龙;2019年1月3日,专案组抓获集团成员吕某球。

目前,公安机关共已抓获该犯罪集团成员14人,其中,刘某华、杨某、袁某涛、郑某已被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宣判,其余人员已进入公诉阶段。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