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慢病”人群近半数超重或肥胖

2019-04-15 11:15: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姚雯钊 张景茗] [编辑:金灵]
字体:【

2019中国《健康管理蓝皮书》在长沙发布

湖南“新慢病”人群近半数超重或肥胖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姚雯钊 张景茗)记者从4月12日至14日在长沙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慢病健康管理与大健康产业峰会(五湖健康大会)暨第四届中国·湘雅心血管健康管理论坛”上获悉,2019中国《健康管理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同期发布。

《蓝皮书》通过对我国31个省份健康管理(体检)机构数量和规模、机构建设情况和服务能力的调研,全面了解我国健康管理(体检)行业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与存在问题,并据此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共调查了健康管理(体检)机构7570家,其中民营体检机构有1313家,占比17%。广东省健康管理(体检)机构最多,有680家,西藏自治区最少,仅有4家。

全国 男性慢性病患病率高于女性

《蓝皮书》调查报告利用2018年来自全国33家体检机构、90208名受检者填写的基于国家健康管理(体检)卫生信息团体标准的健康自测问卷所采集的数据,分析了我国体检人群的健康素养情况。

调查显示,男性慢性病患病率显著高于女性。约1/3的人群具有理想或良好健康素养状态。其中,男性、年龄越小、文化程度越低、个体或自由职业和工人/农民,具有不良和较差健康素养的可能性较其他人群高,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方面存在一定的“知易行难”。

湖南 超重或肥胖及血脂异常年轻化趋势明显

据《蓝皮书》副主编、湖南省健康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健康管理科学科主任陈志恒表示,从湖南调查的结果看,超八成健康体检人群罹患各类慢病,吸烟、饮酒、体力活动不足、睡眠质量差、肥胖/超重这五类不良生活行为方式和慢病危险因素,与全国健康体检人群数据相比较,情况基本一致。其中,吸烟、饮酒、肥胖/超重情况较全国数据稍低,但差距未超过3%,不良生活方式成为慢病起因。

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湖南省健康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中南大学健康管理研究中心联合调查组在长沙、衡阳、湘潭、怀化、郴州、湘西等地7家具有代表性的体检机构,采集了超过25万名受检者的体检数据。结果显示,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等慢性代谢性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特别是男性群体已成“重灾区”。

陈志恒介绍,这些疾病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与年轻人生活方式息息相关。这个年龄段的人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和生活双重压力使得他们需要放松一下,比如吃重口味的食物、吸烟酗酒、邀朋友通宵唱歌、长时间打游戏追剧等,这些都是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引线”,这一群体将成为“新慢病”人群。

43.7%的受检者在自测问卷中声称自己“口味清淡”,但事实上,通过估算盐摄入监测日均钠盐摄入量,发现87%的人超标,说明湖南人口味普遍较重。

困扰湖南百姓最多的躯体症状中,慢性疼痛以颈腰部疼痛最为常见,脊柱健康不容忽视,主要与职业习惯,体力活动不足,爱进行一些打麻将、玩电游、长时间追剧等久坐娱乐活动有关。

专家建议

市民平时养成使用定量盐勺的习惯,学会看食物成分标签,减少一些隐性盐的摄入,控制总体的盐摄入量。

增加运动量,改变久坐的生活习惯,可在家做有利于脊柱健康的功能训练,例如五点式、燕子飞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