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涉黑涉恶是一条不归路”

2019-04-15 06:3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唐春晖 陈航一 胡春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涉黑涉恶是一条不归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陈航一 胡春生

“今天,法治讲座的内容是:在全县社区服刑人员中,开展扫黑除恶教育学习,告诫全县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认罪悔罪,认真改造……”4月13日上午9时,衡阳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正在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学习,副局长杨小辉讲授《扫黑除恶,建设平安蒸阳》的法治课。讲座以案说法、法条释义、现场答疑等形式,深入浅出讲解扫黑除恶的意义、黑恶势力犯罪的特点以及如何鉴别和抵制黑恶势力等方面知识。台下93名社区服刑人员个个听得认真。

杨小辉告诉记者,为使全县社区服刑人员认罪悔罪,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该局对社区服刑人员每月进行一次集中法律法规教育学习,一次公益社区服务,一次思想汇报,使社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刘某今年38岁,去年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在衡阳县司法局接受社区矫正。“当时,我情绪波动很大。”刘某说,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与他促膝谈心、进行心理矫治,鼓励他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并在农商行为他担保贷款5万元,扶持他养猪、养鸡、养鱼等。目前,刘某年收入达10万元左右。

“做人要脚踏实地,可千万不要做违法犯罪涉黑涉恶的事情啊……”社区服刑人员刘某在参加集中教育学习后,忏悔地说,“涉黑涉恶是一条不归路。”

衡阳县司法局负责人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多来,该局对全县38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定期走访、集中教育、心理矫治、技能培训、公益劳动等工作,不断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矫正其不良心理和行为,促使其成为守法公民。至今,开展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座57场。其中,该局社区矫正中心举办讲座12场(次),各乡镇司法所举办45场(次)。全县社区服刑人员无一例涉黑涉恶案件发生。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