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调查】骑手出没菜市场,手机买菜成香饽饽?

2019-04-12 09:1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菜市场纷纷“触网” 各路资本盯紧菜篮子“最后一公里”

骑手出没菜市场,手机买菜成香饽饽?

4月10日,长沙市迎宾路一家生鲜市场内,市民正在挑选蔬菜,该店同样入驻饿了么,提供网络送菜服务。

从菜场到家的最后一公里,再次成为电商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4月9日,苏宁小店APP在南京开启应季生鲜品、原产地生鲜品预售功能,并宣布一周后在全国范围正式上线。之前,已有饿了么、每日优鲜、盒马菜式相继入局,生鲜果蔬外卖成为继生鲜连锁店后的下一个投资风口。

4月1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长沙荷花池生鲜市场、清水塘农贸市场、浏城桥农贸市场纷纷“触网”,通过外卖平台挖掘线上增量。有商家透露,接入外卖平台后,订单量增长超二成。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场景】 菜场阿姨网上卖菜销量增二成

4月10日下午4点30分,听到手机响起特殊的提示音,长沙市荷花池生鲜市场C20号摊位的周阿姨赶忙解锁手机,按照订单下单菜品为顾客配货。周阿姨笑着介绍,她的摊位在2018年底加入饿了么,日均订单量15单,占总收入的20%左右,如果是周末,会超过30单。

在周阿姨展示的订单详情上,该顾客下单了嫩豆腐、抄手皮、猪肝等12种商品,订单合计45.2元,但使用满减、新客红包等优惠后,用户实付金额仅30.18元。“卖的倒是很多,但基本不赚钱。”周阿姨表示,除开平台不定期推出的大力度满减活动,为了提升竞争力,她主动上线0.1元一斤的黄瓜、西兰花等特惠蔬菜。

记者观察发现,除开摊位上在售的各类瓜果蔬菜,周阿姨的“鲜菜来了”蔡锷北路店帮着其他摊位售卖粮油副食、家禽、新鲜水果等,用户下单后商家分别提供货品,交由骑手统一配送,最后自行结算。

因无暇“逛”菜场,90后的王先生现在是蔬菜外卖的常客。

【布局】 近10个品牌角逐社区菜场

尽管周阿姨网店的销售数据名列前茅,但她明显感觉到,菜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4月3日,苏宁小店宣布将于4月下旬,在“苏宁小店”APP上线商品预售、苏宁菜场两大模块。其中,苏宁菜场主打24小时生鲜原产地直送门店,消费者可预订蔬菜、鲜肉、豆制品、活鱼(现杀)等商品。

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负责人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目前,饿了么买菜业务已在全国100个重点城市铺开,2018年业务量同比增长10倍;2019年,买菜业务将扩张至包含长沙在内的500个城市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随着饿了么、美团、盒马新业态“盒马菜式”相继入局,加入卖菜这门小生意的品牌近10个,其市场推广、红包补贴方面的比拼程度,颇有“千团大战”的味道。

“沃尔玛、麦德龙等大型超市,习惯将蔬菜以低于市场价两至三成的价格销售,作为引流工具,借此带动其他高毛利商品的销量。”湖南社区生鲜连锁品牌负责人赵先生介绍,若买菜只作为单一商业模式运营,盈利前景堪忧。

观察

社区菜场

还是供应链争夺战

线上菜场玩家的不断加入,生鲜行业已形成由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线上电商、社区团购相互配合、相互竞争的局面。2018年,依托“芙蓉兴盛”成立的社区电商平台“兴盛优选”,也开始向消费者提供鱼籽鱼泡、宰杀活鱼等生鲜商品。

“兴盛优选的211物流工程,即晚上11点前下单,第二天上午11点就可以到门店提货。”兴盛优选总裁周颖洁介绍,兴盛优选自建物流生态,让消费者享受30%的价格优惠,真正实现高品低价。

在三湘都市报记者的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若售卖高频的生鲜商品,应争取做到物流效率和价格竞争力兼顾,降低商品交付成本。“线上菜场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更是商品供应链和渠道比拼,在未来的竞争中,规模化的采购会更有优势。”赵先生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