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票价听证,这些建议为啥被否

2019-04-12 08:5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曾雪琪]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地铁定价决定公布:3、4、5号线票价不涨;三日票、七日票、旅游票等建议被采纳

地铁票价听证,这些建议为啥被否

近日,基本完成装饰装修工作的长沙地铁4号线湖南师大站亮相。4月11日,长沙市发改委公布,地铁3、4、5号线和1、2号线同网同价。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摄

长沙地铁3、4、5号线票价怎么定?3月22日,长沙召开了“地铁票价听证会”,会上听证参加人对听证的地铁票价方案表示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对票价方案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针对听证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长沙市发改委经多次研究并报长沙市政府批准,作出了长沙市地铁票价的定价决定。4月11日,该定价正式公布,地铁3、4、5号线和1、2号线同网同价。此外,听证会上有些建议被采纳了。

地铁3、4、5号线票价不涨价

长沙市地铁3、4、5号线票价继续沿用现行1、2号线票制和票价,并适用于地铁整个线网,实行同网同价。即:计价方式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含6公里),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6—16公里(含16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30公里(含30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其中这些人在长沙坐地铁可享受优惠:现役军人、伤残军警及办理残疾人证的人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办理老年票,持票可免费乘车;长沙地区普通中小学生凭有效证件办理学生票,持票可享受票价5折优惠;每位成年人可免费带1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超过1名按超过人数购票;持普通储值票乘车可享受票价9折优惠。地铁运营单位在政府规定的票价优惠政策基础上,可采取灵活多样的票价优惠措施,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记者发现,对比听证会前公布的票价方案,此次公布的长沙地铁定价决定中票价优惠政策方面有细微变化,增加了“‘长株潭一体化’、‘潇湘一卡通’、‘移动支付第三城’实施过程中涉及三市统一优惠政策的相关规定另行发布”这条内容。

听证会上这些建议被采纳了

3月22日,听证会上,听证参加人对地铁票价方案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4月11日,长沙市发改委也正式一一予以回复。据介绍,听证参加人有些建议被采纳了。

长沙市发改委表示,对于“增加三日票、七日票、旅游票等票种”建议,将由长沙市轨道集团在前期发行一日票、三日票等票种基础上,研究更多优惠票种,增发“旅游票”等多种促进客流的票种,报该委备案后实施。

听证参加人建议“加快轨道交通智能化建设”、“建立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发展模式”和“增加地铁多种经营、加大技术投入”。对此,长沙市轨道集团要进一步加强对轨道线路票务系统、信号系统和车辆系统等智能化研究,积极拓展业务范畴,进一步开发地铁周边产品,有效开展网络化运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为市民提供更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

关于“开通地铁站内下行电梯”和“优化地铁口的出口标识”等建议,发改委答复,长沙地铁站内已有下行电梯的,长沙市轨道集团应全部开启。在以后地铁线路设计过程中,长沙市轨道集团应充分考虑群众出行的便利性,合理规划出入口电扶梯数量,适当增加垂梯,进一步优化地铁出口标识,修整不明晰的标识,方便广大群众出行,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的出行。

连线

从云塘至汽车东站,地铁7号线拟设20站

今年将开展方案论证等前期工作

华声在线4月11日讯 记者获悉,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4月10日发布公告,对与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关联的市政道路重要节点改造方案及周边交通分流措施研究项目公开招标采购。据招标公告显示,长沙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从云塘站至汽车东站,线路长度21.46km,设站20座,主要沿韶山路和远大路敷设。

据《长沙市2019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7号线一期工程为预备项目(含预开工、预备、前期研究项目),建设起止年限为2019—2024年,其中2019年开展方案论证等前期工作。

据介绍,考虑站点建设与城市周边道路改造及建设期间对交通的影响,本次公开招标重点研究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重要节点(含但不限于红星大市场站、井湾子站、林科站、东塘站、雨花亭站、城南路站、窑岭站、五里牌站、东二环站、马王堆站和汽车东站)的市政道路改造方案及周边交通分流措施研究,工程总投资约46亿元。

该项目设计总体要求还提出,加强“轨道+公交+慢行”三网的接驳研究,即:道路改造中研究现有公交站点的改造和迁移、慢行系统的安全过街、慢行设施的布置等,以打造“轨道+公交+慢行”可持续交通体系。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曾雪琪

释疑

听证会上的这些建议为啥暂不予采纳?

3月22日,“长沙市地铁票价听证会”上,听证会参加人建议“儿童不要按身高规定,按年龄规定免费乘坐地铁”、“地铁刷卡折扣调整为8折”等,对于这些暂不予采纳的意见和建议,长沙市发改委4月11日也进行了解释。

老人、学生坐地铁为啥不能更优惠?

关于听证参加人建议“1.3米以下儿童全部免费乘坐地铁”和“儿童不要按身高规定,按年龄规定免费乘坐地铁”建议,长沙市发改委表示暂不予采纳的理由是:按照《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学龄前儿童应当在健康成人的陪护下乘车,不能单独乘车;与地面公交优惠政策保持基本一致;借鉴其他开通地铁城市的优惠政策;参照我国儿童身高标准,1.3米以上儿童年龄为8—9岁,如果按照年龄进行优惠,将会缩减优惠范围。

关于“将大学生纳入优惠群体,享受中小学生优惠政策”和“中小学生纳入免费乘坐群体”建议,长沙市发改委表示,学生卡主要对象是在轨道交通沿线居住或沿线学校就学、需每日乘坐轨道交通上学的中小学生;大学生大多是住读,其住宿和就学均在校内或校园周边,一般只在放假或出游时有少量的出行需求,并不是通勤乘客的主流群体,出行成本并不高。此外,参照其他城市地铁的优惠政策,乘坐地铁都没有对在校大学生优惠和对中小学生免费;参照长沙市公交系统优惠政策,公交也未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优惠和对中小学生免费,而且增加优惠所产生的费用对政府财政造成较大压力。

关于“60-65岁老人乘坐地铁享受优惠政策”建议,该委认为,从国内已开通地铁的城市来看,对老人优惠乘车的政策,大部分城市是规定70岁以上老人享有免费乘车权利,长沙地铁结合长沙市关于优待老年人相关政策,将老年人免费乘车年龄定为65周岁。对于“调整地铁高峰时段老年人乘坐地铁的优惠折扣”建议,因为目前长沙地铁运营线路不多,地铁高峰时段65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占比不高,暂不需要实行老年人错峰分流。待线网成熟后,可以根据地铁客流变化,借鉴其他城市经验,适当优化相关政策。

地铁刷卡折扣为啥暂不下调为8折?

听证参加人提议地铁票价“起步价由2元6公里调整至2元8公里”。对此,长沙市发改委表示,该委是在综合考虑企业运营成本、社会承受能力、公共交通工具比价关系和政府财力等因素,参考同类城市票价水平的基础上制定地铁票价方案的。目前长沙市地铁票价水平在全国28个地铁采取里程计价方式的城市中处于中等水平,其起步每公里价格为0.33元,仅高于长春、南京和合肥3个城市,此次票价方案是比较符合长沙实际的。

关于“地铁刷卡折扣调整为8折”建议,长沙市发改委表示,地铁建设投资巨大,运营成本高,如地铁刷卡实行8折优惠,市财政将承受更大的压力;此外其他城市地铁优惠政策一般为9折,而苏州、南京、沈阳等地则是9.5折优惠。目前,湖南潇湘支付公司发行了“长沙一卡通”潇湘卡,正在整合长沙公交卡和地铁卡等功能,待潇湘卡进一步推广,考虑在恰当时机,视长沙市财力等相关情况对地铁刷卡优惠折扣进行调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曾雪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