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深挖黑恶势力 岳阳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326人

2019-04-11 19:4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娟玲 陈雪梅 胡莎 廖艺圆] [编辑:夏博]
字体:【

严打深挖黑恶势力 岳阳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326人

——岳阳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1554975701751711.jpg

华声在线4月11日讯 今天上午,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小华通报了岳阳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张小华介绍,自2018年1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岳阳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4月8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60件326人,起诉67件289人,追捕55人,追诉14人,立案监督18人。

1554975657632094.jpg

坚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坚持快捕快诉,依托侦审指导办公室平台,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力度,共对25件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开展对近三年已办结案件“回头看”,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集中摸排,开展对全市监管场所在押人员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收集活动。

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是,就坚决打击,不是,就坚决否定。”严格按照法律标准认定涉黑涉恶性质犯罪,在案件定性和处理上既不降格,也不人为拔高,坚决防止跑偏、走样,共对14件56人公安机关未认定涉恶案件改变定性为涉恶案件,对27件51人公安机关认定涉恶案件改变定性为非涉恶案件。

坚持深挖彻查“保护伞”。坚持“扫黑”与“打伞”相统一,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黑恶势力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共发现并移送“保护伞”线索59件,起诉“保护伞”案件5件5人,立案查办徇私枉法案1件2人。

坚持边扫边治边建。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针对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共向有关单位提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25份,受到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并积极整改。

据了解,岳阳市检察院先后召开8次党组会、3次深度推进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研究部署和统筹调度,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兼扫黑办主任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6次对全市各基层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查,并在全市检察机关精选36名员额检察官、10名检察官助理组成11个专业化办案团队,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建立信息收集、线索研判、内外沟通、提前介入、案件办理、督办检查等10项工作制度,举办两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班。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做到:一是在政治站位、责任担当上再提升,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市检察机关今年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工作,作为对作风、能力、廉洁、政治素质的一次大检;二是在瞄准重点、依法严惩上再发力,继续深入开展涉砂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惩治破坏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黑恶势力犯罪,严厉打击“套路贷”、高利贷等民间借贷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紧盯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的“村霸”,紧密配合市委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清洁乡村专项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黑恶势力犯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突出精准打击,严格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程序公正等原则,坚决不下指标办案,不人为拔高,不办凑数案,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三是在破网打伞、综合治理上再深化,严格按照“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的要求,深挖细查“保护伞”线索。充分发挥诉讼活动中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职能,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及时立案侦查,发现检察干警充当“保护伞”的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四是在快捕快诉、提高效率上再提速,进一步优化办案模式,加强侦审指导工作力度,加大对基层院案件指导和督办力度;五是在督导整改、合力攻坚上再加强,高度重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坚持再对标、再对表、再提高,深入查找和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确保涉及检察机关的问题全部得到有效整改。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中央督导为契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更好的成效推动新阶段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1554975945241877.jpg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立泉主持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公诉一科科长李捷、侦查监督科科长李华、宣传教育科科长欧阳成参加发布会,并就社会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娟玲 陈雪梅 通讯员 胡莎 摄影 廖艺圆)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