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霸”团伙覆灭,这个小区入住率上升了23%

2019-04-10 15:2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王溦 刘宇琪] [编辑:刘茜]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宁夏日报记者 王溦 通讯员 刘宇琪

开栏语: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扫黑除恶的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经过湖南政法战线一年多的奋战,很多遭受小黑小恶势力侵害的老百姓又露出了安心的微笑。从今日起,新湖南客户端推出《从“打小”看百姓获得感》专栏,让我们通过百姓的视角,了解湖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

小区里来了一群女“沙霸”

2019年4月8日,张芸一家终于搬进了娄底市娄星区花山街道对江社区某小区的新家。“‘沙霸’霸占小区那段时间我根本不敢搞装修,后来这个团伙被公安捣毁之后,我们才敢请装修公司进场,今天搬进来一看,小区里一片和谐的气氛。”张芸说。

2015年,张芸购买了面积约120平米的毛坯房。2016年交房之后,她准备马上进场装修。然而,当她带着装修公司的设计师进小区一看,“发现情况不对。”

“地下车库堆放了很多沙子、水泥,旁边站着一些中老年妇女,我刚停好车,她们马上凑过来说,装修必须买她们提供的沙子、水泥。”张芸一问价格,每吨沙子和水泥的售价比市场上贵了100多元。

不清楚这些中老年妇女的来路,张芸一嘴回绝,“沙子水泥我们家都已经买好了。”

一听这话,其中一名妇女顿时起了高腔:“那我看你有什么本事运到你楼上去,来送货的师傅都会被打死。”

草草看完毛坯房,张芸和设计师赶紧离开了小区。事后她了解到,小区业主装修的沙子水泥生意已经被对江村的“沙霸”给控制了,驻守小区的“沙霸”一般为中老年妇女,当遇到强硬的业主与之对抗时,她们就会喊来一拨年轻男子壮势,逼迫业主妥协。鉴于此,张芸和家人商量,暂时先不装修。

高出市场价100元一吨,不买不准装修

2017年5月,陈笑还是一位怀着宝宝的孕妇,家中装修需要运送木板上楼,与供货商商定免费送货上门,结果“沙霸”强硬拦下,要求陈笑同意让她们来送货上楼,并支付“搬运费”和“上楼费”。张笑不从,最后引发了双方一场打斗,闹到派出所后以调解收场。

业主周宇可以算是一个典型的受害者了。“她们逼着我买沙子、水泥,结果和市场价差不多的货质量很差,沙子里都带泥,1吨沙子只给700公斤左右。我跟她们交涉要质量好的,结果一算,每吨高出市场价百余元,仅仅在购买沙子、水泥这一项上,我就多花了6000多元钱。”

除了经济上的损失,更让业主们担心的是,“沙霸”的存在给小区治安带来了巨大隐患。

周宇说:“‘沙霸’撬开小区门锁,在小区内安装自动板房,自行开起小卖部。自从她们霸占小区后,小区偷盗案件时有耳闻。”

“沙霸”不再横行小区,入住率上升23%

2018年初,听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了大幕,周宇和众多业主一起拨打市长热线寻求帮助,拨打举报电话控诉“沙霸”恶行。

随着公安、街道、社区等力量的汇聚,周宇们发现,小区的氛围渐渐发生了变化——

一直囤积在地下停车场的沙子、水泥被清理一空。紧接着,小卖部关门了。

尽管如此,“沙霸”并没有完全放弃抵抗,“她们把‘阵地’从地下转到了地上。”

周宇说,彼时,“沙霸”们的策略改为了“拣软柿子捏”,“遇到强硬的业主她们不阻拦,遇到怕事的,她们还是继续强卖。”

时间来到2018年8月,小区里每栋楼下贴出了一张由花山街道办事处下发的公告,上面写着严惩“行霸市霸”的内容,还附上了举报电话。

公告贴出来没几天,就被“沙霸”撕扯一空。

正当业主们怀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纸上谈兵的活动时,好消息传来——

花山派出所在掌握到充分证据后,对这一团伙的9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其中5人落网。

目前,落网的5人因涉嫌强迫交易罪被娄星区检查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仍在深挖。

据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沙霸”横行时,业主人心惶惶,小区入住率仅15%,如今,小区的入住率达到了38%,“预计今年年底入住率会达到60%。”

(为保护当事人,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