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省消委组织受理消费投诉6474余件

2019-04-09 11:2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金灵]
字体:【

网上订餐问题多,快递服务投诉增长快

华声在线4月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今天,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一季度全省消委组织受理消费投诉情况。一季度全省消委组织受理消费投诉6474余件,从投诉热点来看,网上订餐问题多,快递服务投诉增长快。

从投诉商品来看,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最多,达1146件,占整个投诉的17.70%;其次为食品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房屋及建材类等。

从投诉性质来看,质量投诉为最多,达2227件,占34.40%;其次为售后服务、合同、价格等。

“从投诉热点分析,网上订餐问题多,快递服务投诉增长快。”省消委秘书长吴卫说,因具有便捷性和直观性,网络预订餐饮、住宿服务被消费者广泛认同和接受,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一季度,全省消委组织共接到餐饮、住宿服务投诉239件,同比增长67.29%。反映的主要问题为网络订餐不能按时送达、网上预订酒店不能取消等。与此同时,快递服务投诉量也在逐年上升,一季度,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快递服务投诉116件,同比增长40.16%,反映的主要问题为快递物品损坏、缺失、丢失,投递不及时、中途加价等。

装修建材服务作为大宗消费项目,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也成了一季度的投诉热点。一季度,全省消委组织接到装修建材服务投诉116件,投诉的主要问题为:工程质量不如人意、装修公司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时间按期完工、售后服务差等。

针对投诉热点,省消委认为,经营者和消费者进行交易时,应当遵循诚实守信的原则,否则属于虚假宣传,对网上消费订单确认后便无法操作变更、“不可取消”等行为,均属于霸王条款。省消委提醒,消费者在网上消费时,要仔细阅读商家公布的细则条款,慎重下单,切忌盲目冲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