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强化PPP模式

2019-04-09 11:1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贺佳 周帙恒] [编辑:金灵]
字体:【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强化PPP模式

可实施整县项目打捆运作

华声在线4月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贺佳 周帙恒)今天召开的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指出,落实并用好财政部今年最新文件精神,坚持以PPP模式推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项目打捆,可以将县域范围内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打一个包”,也可整合供水和污水处理,还可将存量设施和增量设施打捆运作。

我省将科学制定标准,设置准入门槛,推进项目入库,鼓励公平竞争。省住建厅已联合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制定城乡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PPP模式的操作指引和合同范本,着力规范操作流程,加快项目落地。我省还将突出PPP合同抓手,加强PPP管控,将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纳入预算管理,全过程监管合同执行情况,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据了解,财政政策方面,采取省级财政增加地方债和预算投入,弥补项目资本金和运营补贴等方式支持各地PPP项目。财政补贴重点突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补贴,确保设施“建得起、转得动”。同时,绩效评估结果是政府支付PPP项目服务费用和财政补贴的主要依据,将科学设定绩效评估目标,把重点放在污水处理量、污染物削减量、水质浓度、处理负荷等关键指标上。

污水处理收费政策方面,认真落实“污染者付费、使用者付费”政策。完善环境基础设施PPP项目绿色审批、用地、排污权交易及税收电费优惠等保障政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