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级“廉”措并举 还清明节“气清景明”

2019-04-08 06:1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清明小长假,人们乐于回乡祭扫、出行旅游、探亲访友、联谊聚会,同时也是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易发多发期。

在这个重要节点,湖南各级“廉”措并举,紧绷纪律之弦,廉风劲吹,倡导文明,还清明节“气清景明”。

镜头一:廉洁提醒守底线

4月3日,长沙市纪委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重申“五个严禁”,并倡导全市党员干部移风易俗、爱护环境,积极践行文明祭扫。同时,衡阳市、常德市等地均通报了多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清明节期间,安化县纪委监委向全县1000多名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要求在清明节期间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确保清廉、文明、安全过节。出台“四个严禁”,严防节日期间出现“四风”问题,确保移风易俗落地生根。在新田县,下发的清明期间“十不准”通告,具体涵盖了不准联姓、联族、联村敲锣打鼓进行祭扫活动等10个方面内容,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绿色祭祀,自觉抵制低俗的祭祀方式。

4月4日,湖南省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通报指出,这6起案例,有的违规驾驶公车旅游、办理私事、接受他人请吃,有的借节日之机滥发津补贴,有的违规公款吃喝,再次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在纪律面前心存侥幸、不拿规矩当回事、顶风违纪,全省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每到重要节点,廉洁提醒不停。这个清明节,全省各级纪委纷纷发出廉洁提醒或典型案例通报,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告诫大家要守住“清明”底线、莫踩“雷区”。 一系列内容新颖、贴近生活、人情味浓的提醒“动作”,成为了迎接重要节点到来的一种新风尚。

镜头二:明察暗访正风气

“组长,这个票据有点问题,同一个公务出差活动,在两个不同的账目下都有报销,疑似重复报销。”近日,宁乡市纪委监委对某单位进行票据抽检时发现了一张疑似问题发票,随即进行现场调查。

清明节至,该市纪委监委从三个层面开展监督检查:各乡镇以片区为单位开展交叉检查,各市直单位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交叉检查;市机关事务局和公安交警、治安等职能部门针对节日期间公车使用、公职人员涉赌涉毒和酒后驾车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票据监察中心选定若干家单位开展票据监察。

“我们把抓好假日期间的廉洁自律各项工作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突出‘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带动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长沙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吴曲介绍,清明节期间,长沙县纪委监委明确提出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以上率下,带头遵守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同时,采取单位自查、片区互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紧盯墓园等祭祀场所以及农家乐、乡村观赏、采摘园等餐饮休闲场所,重点对公款扫墓祭奠等“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假日期间,各地纷纷开展明察暗访活动,涵养出阵阵“廉风”。在靖州,3个监督检查组重点检查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履职情况和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情况,重点查看是否制定森林防火期间应急预案、乡镇是否安排专人值班和组织护林人员进行巡查、是否存在公车用于私人扫墓、祭祀、游玩等情况,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举报。

镜头三:各界齐倡文明新风

4月3日,石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50余位民警来到新关镇安乐岩门口,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大队长李震、教导员覃志刚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民警们依次敬献花枝,缅怀凭吊。

一束鲜花祭英烈。清明期间,怀化、安乡、武陵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蓝山、桂东、资兴等地的干部群众纷纷开展文明祭扫、缅怀革命先烈。石门县维新镇连续第三年开展以“清明祭英烈,文明领新风”为主题的清明节活动,践行鲜花祭奠、诵读祭祀、悼文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华容县纪委监委机关举办清明节诗文诵读会,表达对在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30名烈士的沉痛哀思。

“‘村村响’现在广播,马上是清明节了,桐坪村倡议,自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提倡文明祭奠、低碳祭扫,推广敬献鲜花、植树绿化、丝带寄哀思……”

连日来,中方县桐木镇桐坪村的田间地头,处处响起村级纪检员梁恩春的声音。

去年以来,中方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131名村级纪检员作用,综合利用“村村响”、文化长廊、宣传橱窗等宣传媒介反复宣传,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以前一到清明,到处是花花绿绿的挂青物品,到处是鞭炮声,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火灾。”桐坪村村民覃宪忠一家正在山上扫墓,没有鞭炮声、没有焚烧香烛纸钱,取而代之的是在逝去亲人墓地旁亲手种植两株宝塔松,再敬献一束亲人生前喜爱的鲜花表达哀思,“现在提倡大事简办、小事不办,我是一名党员要带好头。”

“生前尽孝厚养、身后文明薄葬”……清明期间,永州市冷水滩区花桥街镇各村委会电子显示屏,轮播朗朗上口的文明祭祀标语,引得村民口口相传。该区蔡市镇向群众发放倡议书,倡导植一棵树、献一束花的文明祭祀方式,由镇政府订购柏树6000余棵,在每个村坟山入口免费发放柏树换取纸钱,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潜移默化中,文明祭扫的观念悄然植入人们心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