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

2019-04-05 09:3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郑丽萍]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

——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郑丽萍

“姐妹守望、邻里相助,我们将进一步把‘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处。”“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已在全省铺开,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表示,作为活动牵头单位之一,省妇联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姜欣介绍,全省妇联系统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自2015年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以来,从立志脱贫、技能脱贫、家政脱贫、巧手脱贫、健康脱贫、金融帮扶、爱心帮扶七个方面发力,累计创建省以上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57个,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7.56亿元,完成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338万人,发放救助金1.363亿元,救助13030名贫困妇女。

自妇联改革以来,全省所有的村(社区)均成立妇联,每个村(社区)都有1名主席、2名副主席和12名执委,全省各级妇联由过去3万人的队伍扩大到50多万人,汇聚广大村(社区)执委的力量,将为农村脱贫攻坚注入巨大能量。姜欣介绍,妇联组织将依托基层执委带动引领,重点从六个方面开展本次活动。

一是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开展“姐妹守望、邻里相助”帮困行活动,每个村妇联执委组团重点帮扶5户,做好贫困户和帮扶户的对接工作,重点关爱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二是充分发挥妇联优势,开展“城乡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联动多方社会力量,发动巾帼志愿者广泛参与“我为贫困家庭添一物”活动。三是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公益护花行动”,实施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助学帮扶、妇女儿童健康关爱等公益项目。四是开展“扶贫扶志我先行”活动,创建“巾帼扶贫车间”,开展“产业富家,妈妈回家”手工技艺进乡村、“凤网E家”家政流动课堂活动,对帮扶妇女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带动更多留守妇女、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家门口就近就业。五是在全省开展“美家美妇”行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充当庭院清洁的主力军,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做到贤惠美家园、勤美扬家风。六是发动中国人寿、吉祥人寿等社会力量捐赠“湘女关爱保”“防贫惠民保”“新生儿关爱保”等保险。

姜欣透露,3月初,全省各地已经陆续启动“美家美妇”行动,广大农村妇女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当庭院清洁主力军的热情高涨。省妇联还将新认定省级巾帼脱贫基地30个,下拨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经费100万元。4月1日,省妇联率先在机关联点的隆回县山界回族乡架枧村举行“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妇联执委帮扶讨论会,为全省的村(社区)执委帮扶提供经验和借鉴。

目前,各市州妇联全面联动,株洲市开展“展巾帼风采·绘美丽人生”女性创业项目;湘潭市开展千企联万户扶贫工作;岳阳市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助力巾帼脱贫产业;湘西自治州开展“企业家+妇女”一对一,携手脱贫奔小康活动等,同频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

姜欣表示,省妇联将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真正实现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