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创在岳麓】王文:让装修在互联网上透明可视

2019-04-04 09:4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春回岳麓,大地芳华。2019年互联网岳麓峰会盛放长沙。全国各地的互联网界精英汇聚湘江之滨,共襄盛举。从2014年至今,互联网岳麓峰会成为一面越举越高的旗帜,吸引越来越多的湘籍互联网人才回湘工作、创业,推动湖南成为互联网产业高地。盛会前后,华声在线推出系列报道“‘湘’创在岳麓”,走进湘籍互联网企业家群体,在他们的创业轨迹里,触摸湖南互联网产业的崛起脉络。

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15年前,网上购物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那时,王文还是一个骑二手单车跑业务的青年。如今,互联网已深度改变日常生活,王文也从“单车青年”蜕变为“互联网家装里手”。他率领的“绘装”团队,努力“让装修更透明”。

由街头走向网端,王文的故事里,埋着一条长沙互联网产业由萌芽到蔚然成风的主线。这片养分充足的沃土,不仅让他扎根生长,还帮他吸引一线城市的湖南老乡,返湘携手创业。

王文与从北京反湘的合伙人胡刚

辍学打工,四次创业均亏损

王文在娄底双峰的农村长大,因为家里穷,2004年未读完高中他就前往长沙谋生。在刚兴起的室内装饰行业,王文一边当学徒,一边买来一辆二手单车跑业务。一身衣服,“天热时被汗浸湿,下雨时被雨淋湿”。一个月300元工资,除了日常开销外,还要想着如何投入跑业务之中。

打完三个月工后,王文就辞职了。他并没有离开装饰行业,而是找父母、亲戚借了4万元,“自己当老板”。

这一未免轻率的决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此后几年的结果——四次创业都以亏损告终,“基本上一年一次”。落魄时,王文揣着就要见底的口袋,过年不敢回家。身为农民的父母,看着折腾不停的儿子,虽然嘴上埋怨,无法理解,也一次次从家里拿出积蓄。

“那时候没经验,但也没什么顾虑。虽然没干出成绩,对整个家装行业倒是熟悉了。”王文仍看重这几年的经验积累。

偶遇互联网行业客户,首次“触网”

2009年,王文24岁,虽然4次跌倒,爬起来仍是浑身冲劲。他再次筹集资金、召集合伙人,成立装饰建材公司,开始第五次创业。

此时,为了加快经济恢复,走出受金融危机冲击的楼市阴霾,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救市措施,房地产市场企暖回升,带动了装饰行业的发展。王文在享受市场红利的同时,也亲眼看到了鱼龙混杂、无序竞争的行业乱象。

“家装行业是一个很不透明的行业,业主与装修公司之间信息非常不对称。”身为从业者,王文想寻找解局良策。

一次偶然机会,阿里巴巴一位高级总监成为王文的客户。聊天当中,客户感叹装修行业的不透明,深得王文赞同。他提出来的解决方案——用互联网的方式提供家装服务,更是让王文茅塞顿开。

2012年,该高级总监在长沙牵头创立了一家互联网装修公司,王文加入团队,负责拓展用户、做内容等运营工作。创业多年的王文第一次“触网”,为他的转型之路铺垫了第一块砖石。

然而运营一年后,创始团队主动关闭了公司,“感觉当时有些事情还不具备条件。”王文说的“有些事情”,是指长沙还不成熟的互联网市场。但他并不甘心就此退“网”,一直在琢磨研究。


王文在参加“创青春”创业大赛

放弃一线城市机会,深耕长沙市场

2014年下半年开始筹备,2015年3月,王文在长沙高新区注册成立了新的互联网装修公司,并于当年上线了绘装网和绘装APP,打出了“让装修更透明”的口号。

在王文的规划里,“绘装”是一个连接设计师、工长和业主的平台,设计师和工长的过往情况,一清二楚。

口号再响,路要一步步走。起始阶段,王文带着团队与人合租办公室,办公桌、电脑都是二手的。但更难的是找客户,王文形容为“比O2O企业的地推都难”。他带着团队成员想尽办法,上门寻找客户,建立装修社群(微信群),给业主解答、甚至实地解决装修问题。经过半年培育,终于在2015年底前后拥有了第一批客户。

“15年年会我们是在夜宵摊上过的。”王文回忆,虽然很苦,团队仍保持乐观的心态。

2016年,王文拿到了来自腾讯的第二轮融资。2017年又先后获得中国青年APP大赛全国铜奖、第四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总决赛一等奖。当年12月,公司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如今,绘装平台上已积累了30多万用户,并以每月1万人的速度增长。用户选择这个年轻的互联网平台,原因在它建立的一套信用与评价体系上。

在绘装APP上,用户可以给接受过服务的每个设计师、工长和工作室打分,设计师、工长也可以把自己的过往作品展示出来,孰好孰坏,一目了然。APP设置的“直播”功能,还能让用户随时掌握装修动态。

从2014年起,长沙移动互联网市场以爆发式的速度增长,越来越完善的政策措施和成熟的市场培育,让一度有前往一线城市发展的王文,决定留下来深耕本地市场。

不仅如此,王文还把在北上广打拼的湘籍人士召唤了回来。公司运营总监、益阳人胡刚,此前在北京有10年的互联网创业史,是一名出色的产品经理。去年7月,他携家带口返回长沙,加入王文的团队。

“我们的价值观很投合,况且长沙的成本低、节奏慢,在更轻松的状态下更有可为。”胡刚说,而丰富多彩的湘菜美食,也是外地无法体会的“小幸福”。

胡刚从北京回湘加入绘装成为合伙人,在给平台的设计师做培训

相关专题:“湘”创在岳麓——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