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报废"一年仍收到违章信息? 提醒:买卖二手车不过户隐患多

2019-04-04 09:30:4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车子“报废”一年,仍收到违章信息?

提醒:二手车在买卖之后,如果不及时过户,未来会存在很大隐患

漫画/吴志立

漫画/吴志立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今年3月,市民杨先生收到一条车辆违章信息,要求他去接受处理。让他奇怪的是,信息中提到的车辆是他一年前置换给一家4S店的。已经置换出去的车怎么还能收到违章信息呢?通过查询,杨先生才发现,原来4S店将他置换出去的车卖给了二手车行,二手车行又卖给了别人,卖车时没有帮杨先生办理过户手续。因此,这辆车虽然已经是别人在使用,但仍然登记在杨先生的名下。

“我原以为那辆车已经报废了,收到违章信息才知道还有人在开。因为车辆仍然登记在我的名下,我现在很担心一旦出现大的事故会让我承担责任。”昨日,杨先生向记者反映说。

市民 车子卖出一年收到违章信息

去年3月,杨先生在中南汽车世界一家4S店购买了一辆奔驰新车,原来的一辆大众polo车置换给了4S店,以约4000元的价格抵冲了车款。

置换过后,工作人员随即带着杨先生到车管所过户。由于杨先生当时的证件已经过期,车管所工作人员要他提供证明,才能为他办理过户,杨先生嫌麻烦便没有过户。“既然不能过户,那你们就作报废处理吧。”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就要4S店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报废处理。

杨先生认为,过不了户的车肯定也不会有人买,他以为原来的那辆车已经进行了报废处理。直到今年3月,杨先生收到一条车辆违章信息才知道,自己原来的车不仅没有报废,还被二手车行卖给了别人,目前仍在路上使用。违章信息显示,他今年1月在娄底有一次违章。杨先生随即打电话去询问4S店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才承认,车子卖给了二手车行,二手车行又卖给了娄底的一位客户。

没有过户,意味着那辆车仍然登记在杨先生的名下,一旦车辆出现违章或是较大的交通事故,或者用于违法犯罪活动,杨先生都将承担责任。“本来才卖了几千块钱的旧车,却要承担这么大的风险,我每天都在担心。”杨先生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一直要求二手车行,将新车主叫到长沙来,和他去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

二手车行 已联系上新车主,如不能过户将收回旧车

针对杨先生的担忧,当初收购杨先生车辆的百优卡二手车行负责人谢翼告诉记者,他非常理解杨先生的忧虑,“去年我就陪他到车管所去办过过户手续,当时他没有按车管所的要求提供证明,才导致过户没有办成。”

谢翼介绍说,由于车辆没有过户,当时他将车卖给娄底的新车主时,就反复叮嘱他,开车时要小心,以免给原车主带来不便。他还和新车主签订了合同,合同中新车主承诺,出现任何事故及违章都由新车主承担,与原车主无关。

为了彻底解除杨先生的担忧,谢翼告诉记者,他已经联系上了在娄底的新车主,要他尽快赶到长沙,“如果杨先生能够按车管所的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文件,我们就为他办理车辆过户如果办不了过户,我们会将这辆车收回来,然后进行报废处理。”

提醒  买卖二手车不过户隐患多

业内人士提醒说,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进入换车时期,在处理旧车时,不少消费者常忽视了车辆过户的问题。二手车买卖之后,如果不能及时过户,未来会存在很大隐患。

对买家而言,产权未转移到自己名下,日后容易发生纠纷,如有关部门追缴卖车人财产时,该车仍属于追缴范围;对卖家而言,若卖出去的车辆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或者债务纠纷时,因没及时过户,卖家可能还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认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卖主及时办好车辆过户手续是非常必要的。一是,如果这辆二手车未过户,出了交通事故,原车主难免受牵连,成为被告。二是,如果车辆未过户而产生交通违章记录,根据合同应由经销商一方承担,但这些信息如果以后纳入个人征信体系,受损的还是原车主。三是还有一些不可预知的情况,比如驾驶人将这辆车用于违法犯罪活动,一旦被警方查获,这辆车可能被认定为赃车,原车主面临的法律问题将更为复杂。因此,李健提醒车主在出售二手车时,首先要签订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其次是要尽快办理过户手续,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