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桃源县委书记周代惠:全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示范点建设

2019-04-04 06:4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代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示范点建设

周代惠

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方向,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桃源县去年被列为中宣部重点联系推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之一,坚持重导向、重机制、重技术、重人才、重服务“五重”同步,按照“移动优先、媒介渠道归并、一体化运作、双向发展(做大主流舆论、做强政务商务服务平台)”的模式,先行探索,不断完善,全力以赴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示范点建设,力争把桃源融媒建成全县生机勃勃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

以谋为先,“三个一”高位推动,确保桃源融媒融得有底气。

一套扎实的建设方案,让桃源融媒融得“准”。“三专”并举“三研”同步抓规划:专题学习、专题讨论、专题研究相关精神;学习研究浏阳、永兴等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先进经验,学习研究技术平台,了解行业动态,学习研究运行模式等现代企业市场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了操作指南,确保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一套有力的组织保障,让桃源融媒融得“顺”。县委高度重视,将此工作及时纳入县委的中心工作,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成立了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全县上下形成了坚定不移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套适用的体制机制,让桃源融媒融得“稳”。按照“深化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改革,调整优化媒体布局”的要求,从组织架构、薪酬改革、人员转型、事企分开等方面完善,成立了县委直属公益类正科级事业单位的融媒体中心,归口县委宣传部管理。

以融为要,“五个融”整体联动,确保桃源融媒融得有成效。

融平台。坚持一体化、集约化理念,有效整合桃源电视台、视外桃源微信公众号、桃源微博、视外桃源手机台、新湖南桃源频道等县级平台,并全部进行了改版提质,打造了以“桃源新闻网”为中心的一体化PC聚合窗口和以“桃源融媒”公众号为中心的移动聚合窗口,与央视移动新闻网、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20余家媒体平台建立合作,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联动”新闻生态链。

融流程。在融媒体中心内部搭建起一体化的采编中心,采编人员合署办公,实行“扁平化”管理,以促进功能集成化,产品全媒化,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

融队伍。抓住人的融合这个媒体融合的重点,将新闻网、电子政务办、电视台新闻从业人员整合,打造了两支队伍:一支50人媒体从业人员队伍的主力军和一支400人宣传员队伍的编外军。

融内容。坚持“内容为王”,主动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积极拥抱图解、直播、短视频、抖音、H5、MTV等各种新形式新应用,增强新闻的表现力和感染力,着力打造贴近基层的桃源“爆款”产品。

融服务。积极拓展“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功能,着力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桃源融媒”微信公众号、视外桃源手机台已聚集公安服务、交通出行、社保查询等近20项政务、服务功能。开办的“桃源家边购”网上购物平台已初具市场。

(作者系桃源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