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峰会·大咖Bang|映客直播CEO奉佑生谈创业:机会属于真正接地气的人

2019-04-03 21:5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刘瀚潞 张劲夫] [编辑:潘华]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刘瀚潞 视频 张劲夫 实习生 张也 罗芷涵 潘喜乐

(映客直播CEO奉佑生。 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香港主板上市,手握33亿现金,2018年营收38.6亿元,虽然映客直播业绩骄人,CEO奉佑生却说,自己还是个草根。

从基层公务员辞职成为中国最早一批程序员,到创办多米音乐,再到创办映客直播,奉佑生这名“互联网老兵”的创业经验,对于跃跃欲试的创业者们,也许有着不小的借鉴意义。

“在我看来,‘草根’不是贬义词,而是‘褒义词’。”奉佑生在岳麓峰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业要相信草根的力量,未来的机会属于真正接地气的人。

(奉佑生。 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草根创业,优势在于抓住熟悉领域的痛点

“能抓住自己熟悉领域的痛点,成功的概率会大幅的提升。”奉佑生认为,一些产品经理常常臆想用户需求,这样是不行的。草根创业的优势,正是来源于对人性、需求的把握,对生活中的人群,尤其是别人关注不到的人群需求的关注。

奉佑生说起了自己的经历:开始创办映客时,市面上已经有不少同类型的直播软件。当时映客拿到了500万的天使投资,他发现人们在拍照时,大都有使用美颜功能的需求,于是他一手拿出了200多万元,买下了美颜技术,应用到映客直播之中。而正是这一特色功能,让映客迅速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和好评,从众多直播软件中脱颖而出。

选准小赛道,做透做到极致

“草根创业就像谈恋爱,最重要的就是擦亮眼,拼命追。”奉佑生认为,对于创业来说,选对赛道最重要。就算再聪明、再努力,如果选错了赛道,同样无济于事。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奉佑生说,刚创业的时候拼命想拿融资把规模扩大,可现在再回想,却觉得那时候的想法并不成熟。

“选一个小赛道,做透做到极致,成为细分领域的冠军,就能成功。”他说,所有的企业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创业初期往往团队规模很小,资源有限,最重要的是选好细分方向,抓准单点需求。把单点的需求解决了,才可能把规模做大,把企业做强。最怕的就是创业者一开始做一个巨大的规划,到落地的时候却发现资源支撑不了。

互联网湘军崛起,离不开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

为什么互联网行业“湘军”崛起?奉佑生认为,与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分不开。他说,互联网行业创业者的工作压力大、时间长,付出的会比其他人多得多。如果做一件事,你用了一万个小时,而别人只付出几个小时,那成功的概率当然会更高。

映客直播第二总部落户湖南近3年时间,奉佑生对湖南的营商环境很是肯定。他说,湖南对于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很大,不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能在长沙的高新园区找到匹配的扶持政策。而长沙的人才新政,也对互联网行业人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他说,在岳麓峰会上,他向同行们发出了邀请,建议他们也把第二总部放到长沙来。同时,他也希望能帮助湖南的互联网创业者,从0到1,共同进步、成长,把湖南人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为湖南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出一份力,让人们真正看到互联网湘军的崛起。

相关专题:大咖Bang——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