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峰会·大咖Bang|胡啸:把“管道”铺进千家万户

2019-04-03 19:3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潘华]
字体:【

胡啸在岳麓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华声在线4月3日讯(记者 卢小伟)如果你是一名社会学专业学生,制作、发放、回收调查问卷并进行数据分析,是不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13年前,研究生毕业2年的胡啸发现这一“痛点”,开发了用于在线调查、考试、投票的网站“问卷星”。如今,“问卷星”已成为在线调查、考试的代名词,服务各行各业。

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智能新媒体分论坛上,已把公司从一线城市迁回长沙的胡啸首次登台亮相。会后,胡啸和华声在线记者分享了创业经历。他把互联网比作人人需要的“管道”,希望做一家“自来水”公司,把管道深入千家万户。

开发一个注册就可使用的问卷调查工具

任何一条创业路都有起点,胡啸把进入在线问卷行业称为“机缘巧合”。

2006年前后,互联网渐渐融入日常生活,“网购刚起来,团购还没开始。”那时,胡啸已从华中科技大学大学毕业2年,尝试了多个创业项目,帮企业、高校定制OA、流程管理等各种软件,但都比较零散。

多次尝试中胡啸发现,企业做投票、调查系统需要自己写程序,高校学生做毕业调查也需要便利的调查工具。有些头脑机灵的学生,在百度贴吧发问卷,很多人跟帖回复ABCD,但在胡啸看来“统计也不方便”。

“开发一个调查工具给大家,只要在上面注册后就可以使用,填完之后就可以看到数据统计结果,考试得分、排名等。”一个创业项目就此产生,在风云变幻的互联网领域,“问卷星”先行“卡”了一个好身位。

一步抢先,步步踩点。之后多年,“问卷星”又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开发了移动端的产品,覆盖了APP、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等渠道,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发展至今,“问卷星”已占据在线问卷行业70%以上的份额,包含考试、调查、测评、投票、表单、360度评估等6大应用。由于起步早,功能领先,“问卷星”积累沉淀了大量用户,成为在线考试、问卷调查的代名词,搜索指数甚至高于“问卷调查”“市场调研”这样的通用关键词搜索。

用大数据分析提供更多应用服务

互联网上每时每刻发生的用户行为,积累成海量数据,等待挖掘。“问卷星”十几年的用户数据沉淀,也形成一座名副其实的“数据矿”。

超过3000万份以上的问卷数、20亿以上的答卷数、每个月新增超过一亿份答卷、去年新增9.6亿份答卷数、今年预计新增20亿份答卷数……在胡啸眼里,每一个数据都有它的应用价值。

“我们每份答卷平均25道题,今年就预计新增500亿条记录,以10亿网民计算,平均到每个人身上就有50条记录。”胡啸给记者算到:这些记录包含年龄、性别、收入等属性和参数,如果是测评,还可能包含性格特征,如果是考试,则包含业务能力内容。

这意味着,只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就可以分辨出某种性格的人群适合某种工作,为招聘时的性格测评提供参考。更加细化的焦虑度测试量表,则可以把个体数据放到大数据里对比,从而了解个人心理状况水平,进而提供相关的应用服务。

“这是我们今后要做的事情。”胡啸十分看好大数据分析的广阔市场。

2017年5月,胡啸把公司从一线城市迁到长沙高新区,他出生在长沙,除了家乡情外,还看中了这里的创业气质,“没有那么浮躁,更稳更扎实一些。”而本地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将助推这家“自来水”公司,把管道深入更多“家庭”和用户。

相关专题:大咖Bang——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