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峰会·大咖Bang丨杜兰:比人类更厉害的是掌握了人工智能的新人类

2019-04-03 17:3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周林熙]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视频 周林熙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的语速就像该公司旗下产品讯飞听见语音即时转换成文字一样的速度飞快。

4月3日,“2019 互联网岳麓峰会”的主场活动智能新媒体高峰论坛上,讯飞听见完全取代了速录师的工作。本次岳麓峰会上科大讯飞为大会提供了语音转写文字的技术支持。

”我发言之前,在听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的演讲时,有一些专业词汇没有听懂,看一眼文字,马上就理解了。”杜兰接受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基于语音识别技术产品讯飞听见已经广泛运用在国内外各项会议。

19年来,科大讯飞一直专注于智能语音技术领域,目前,在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语音评测等领域都取得了行业领先的地位。目前,科大讯飞在市场上有10多款人工智能产品被广泛运用;所涉及的领域从教育到医疗,从客服到智能家居,从移动手机端到车载环境。

2019年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年。杜兰介绍,科大讯飞旗下的各个产品在不断的实践运用中不断进行产品的迭代升级。

据杜兰介绍,在湖南,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智慧政法,智慧城市等领域有所发力。

“以前,英语考试的客观题目使用机器判卷,现在,主观题,甚至听说口语测评等考试也可以使用机器判卷。“ 杜兰介绍,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领域也开始发力。目前,科大讯飞开发出的智慧课堂,大数据精准教学和个性化学习手册等人工智能产品,已经走进了湖南省166所中小学,服务的师生量已突破40万人。杜兰介绍,该公司已经和长沙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雅礼中学,常师附小,娄底一中等名校达成了合作意向,使用起智慧教育产品,逐步实现教、学、考、评、管教育全流程的打通。

在智慧城市领域,科大讯飞还与常德市政府构建了基于常德政府数据共享平台支撑打造的城市级智能服务门户---“我的常德”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当前已推出了12类共63项便民服务,累计注册用户已达到31.8万人。

在智慧政法领域,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政法类产品已经应用并覆盖全部14个市州。2017年12月,科大讯飞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智慧法院系列产品的应用,法院庭审时长平均缩短30%,庭审记录完整度达100%;截止目前,科大讯飞正在为23个政府单位提供政法类人工智能产品的服务工作。

对于未来,杜兰表示:“人工智能的未来无疑充满了希望,拥有着无限的可能。当然,人工智能也并非是万能的,人工智能虽然强大,但它并不能取代人类的创意和情感。”

“人工智能是帮助人类的,不是代替人类的。从科大讯飞的讯飞听见保留人工翻译的功能便能够看出这一点,机器和人工都很难做到百分百准确,人和机器结合起来翻译效果才会更加完美。我想,比人类更厉害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掌握了人工智能的新人类。“杜兰认为。

相关专题:大咖Bang——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