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湖街道:青团艾叶香,清明新风扬

2019-04-03 15:4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杨]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湘湖街道:青团艾叶香,清明新风扬

华声在线4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杨杨)清明节来临之际,昨天,长沙市芙蓉区湘湖街道西湖社区联合辖区志愿者开展清明活动,奏响了感怀先烈、文明祭扫的活动主旋律。

现场,西湖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王军向辖区居民发出倡议书,倡导辖区居民用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献花等文明、环保、绿色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于逝去亲人的追思和缅怀,过一个平安祥和的绿色清明节。参与活动的居民都在移风易俗签名墙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表示以后一定会用文明祭祀、节俭祭祀、网上祭祀、安全祭祀的方式,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因为清明节又称寒食节,在这个节日里要寒食禁火,所以包青团也是清明节组成的重要一环。

活动一开始,参与活动的居民就忙活起来了,我捻青、和粉,你揉粉、裹馅,好不热闹。不一会儿一个个模样俏丽的团子就成型了,然后摆入蒸锅。不一会,散发着清清艾香,青团就一个个出炉了。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喜滋滋地品尝着自己制作的美味青团,一边感叹道:“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清明节大家都上外面买青团子吃,好久没有尝到自己亲手做的青团,这次在社区又吃到了记忆中熟悉的味道,真不错!”

通过学做青团活动,不仅让大家学会了传统美食的制作技艺,找回了熟悉的清明味道,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大家了解传统民俗,表达了对故人的思念和感恩之情。同时也将一种健康、和谐、文明的文化生活传承给了社区居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描写清明节最具代表性的诗句,这首诗的作者是谁?”主持人话音刚落,那边居民就举手回答“杜牧!”“那你能背诵后面两句么?”主持人接着问。“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那边居民脱口而出。在快问快答环节,现场的气氛相当活跃,观众积极踊跃答题,台上台下同步互动、浑然一体、气氛热烈。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帮助辖区居民学习了清明节相关知识。大家在参与过程中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缘由和习俗,也更加珍惜和感恩当的幸福生活,更表示要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