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场景”——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路径思考

2019-04-03 06:2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斌]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斌

应景:麓山脚下谈“长沙范儿”

冬有乌镇,春有岳麓。

春意盎然的4月,近300位业界重要嘉宾汇聚而来,出席第六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再次开启一年一度的“春天之约”。

岳麓峰会走过6年,长沙市互联网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6年来,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900亿元,企业数量达到2.6万家,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面对电商发达的杭州、游戏鼎盛的成都、大数据产业繁茂的贵州等移动互联网新兴城市的竞争,长沙的“范儿”在哪?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季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来讨论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未来的发展问题,无疑是一件十分应景的事情。

峰会期间,从业界到学界,从会内到会外,越来越多的人在思考,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独特竞争力何在,比较优势何在。

普遍的看法是:以场景应用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独特竞争力,努力推动形成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地、人才高地、资本福地。

场景:用户体验极致简单

全程没有任何服务员值守,购物仅需扫码开门、挑选商品、扫码支付、校验出门4步。这,是长沙芯城科技园内孚利购智慧店的购买场景。

自动驾驶、寻找空闲车位、自动泊车入位/出位。这,是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正在实施的自动泊车场景。

“魔镜魔镜,请告诉我,哪件衣服更适合我?”不久的将来,你坐在家中,通过手机照相“一秒建模”,就可以实景逛店,在“魔镜”前将全店的电子衣服“试个遍”,让“魔镜”帮你做出个性化选择。这,是长沙市天心区正在打造的人工智能3D试衣场景。

场景应用指的是“现场的、互动的、有生命力的场景移动应用”。如果说互联网时代抢的是“人”和“时间”,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争抢最为激烈的恐怕就是购物、付款、游戏等“场景”了。

基于移动互联网用户思维的产品设计理念,场景应用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注定要为用户提供极致简单的连接和体验方式。

实景:可为发展找到新动能

2018年“七夕”之夜,777架无人机翱翔于长沙上空,上演了一场浪漫的表演秀,这一创意令“浪漫长沙”蜚声全国。

正是因为抓住了场景应用这一“利器”,执行该活动的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迅速抢占了夜空文创产业市场的制高点。企业负责人感慨:“我们企业虽处于初创阶段,但这个创意让我们一鸣惊人。‘场景应用’让我们攫取到了‘第一桶金’!”

场景应用对初创企业的好处不言而喻。这些企业规模小、资金少、知名度低,还不被市场广泛了解。提供应用场景,将提高初创企业“存活率”,助推企业走好、走稳市场第一步,提高初创企业知名度、美誉度,从而打开市场空间。

场景应用还可以为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应用提供“孵化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里的“填补空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必须经过中试环节和现实检验。以场景应用广泛开发应用场景,让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从研发诞生到落地成熟,从概念想法到产品技术,有助于提速中试流程,提高转化效率,实现产业需求、中试成果、市场应用的有效对接,从而使更多新技术助力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场景应用更是传统互联网企业的“变速箱”。目前,长沙很多互联网企业面临着战略转型升级、技术和产品更新换代。众多企业负责人认为,以企业技术转型升级为需求,创造和提供相应的应用场景,可以有效帮助企业检验技术升级的可靠性和产品的受欢迎程度,让企业安心、专注于技术研发和更新,促使企业加速更新换代步伐,催生新动能。

面对教育市场及政策的变化,拓维信息推进智能化考试应用,积极调整学前教育产品,重点打造了“麓山妙笔”中小学作文教育品牌,使教育主管部门的一些想法在长沙的探索中积累了经验。

“场景应用是助推地方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好处多多。”长沙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发展场景应用,有利于为更多本地企业跨越成长提供平台,有利于为国家部委的重点工作、探索性工作提供试点,还有利于为国家标准制定提供蓝本。

风景:四大集群迅速崛起

发展场景应用,长沙市底气十足,自信满满,风景这边正好。

2019年,借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进一步拓展封闭测试场景应用落地的东风,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将自动泊车场景往商业化运营模式再迈一步。

作为湖南首个5G及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街区,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已实现了全街区5G信号覆盖,下一步,除了3D购物,停车难问题也将通过智能引导系统得以解决。

近年来,长沙在打造“移动生活之都”的过程中,不断尝试将日趋碎片化的生活场景,逐渐细分为衣、食、住、行,工作、学习、社交等垂直领域,形成了四大集群——

以58到家、梦洁家纺、远大美宅、喜鹊筑家等为代表的移动生活产业集群;

以中清龙图、拓维信息、天磊网络等为代表的移动游戏产业集群;

以58金融、易宝支付、中移电子商务、福米科技等为代表的移动金融产业集群;

以松桂坊、御泥坊、快乐购、友阿云商等为代表的移动电商产业集群。

实践中,长沙市将场景应用作为双创体系园区和服务的“升级版”、检验营商环境的“试金石”、推动干部队伍紧跟时代和技术前沿的“新课堂”。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筹备、建设和应用过程中,湘江新区包括主管副主任在内的一批干部成为了行家里手。

过去的这些成功做法和经验,让长沙更有自信和底气。

前景:抢抓机遇未来已来

在业界流传着一句话——“场景需要规模效应”。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场景应用无法覆盖庞大的人群,那么这个场景就不是“风口”,不是机会。

2019年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新能源、功能材料、信息终端、生物基因、视频等“6大技术”攻关,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移动支付、分享经济、区块链“7大应用场景”。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阶段,长沙应在现有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典型带动下,为以上“7大应用场景”创造更多的未来环境。

经过多年发展,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已在移动生活、移动游戏、移动金融和移动电商等应用场景中小有成就。未来,长沙应该在旅行、购物、医疗、金融、电商、教育等多个优势领域开放、开发和创造局部环境,使更多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在长沙找到落地支撑。

政策对于企业的吸引力不可谓不大。过去,长沙用产业引导基金,以一定的财政投入,发挥杠杆效应,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起到了很好的放大效应。业内人士建议,下一步,长沙可以探索成立移动互联网“场景应用引导基金”,以此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同时结合“营商环境优化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多政策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活水长流”。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抱负。可以预见,大力发展场景应用、积极融入“场景”的长沙,必将增添发展新动能,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地图上标注出一个新的高度!

相关专题:春天的邀约——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