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峰会·大咖Bang!丨谭龙:服务家乡人民智慧停车需求

2019-04-02 21:4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张劲夫 周林熙] [编辑:潘华]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视频 张劲夫

湖南80后谭龙在15岁时,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几年后,适逢部队编制调整,他选择退伍成为“北漂”。

2008年9月的一天,谭龙接送当时的空姐女朋友上下班。频繁通过机场高速ETC通道的他突然意识到,是否可以把ETC安装到停车场里,这样可以省掉许多环节和时间。

从2012年项目的落地到现在已经6年时间,当时的退伍军人已成为ETCP智慧停车平台的CEO。

“ETCP是行业的创建者、行业里唯一的独角兽企业,行业里唯一具备解决城市静态交通方案的企业。”智慧停车不是从停车场出来之后扫个二维码,用微信、支付宝支付而已,“那是完全不对的。”谭龙给记者描述了智慧停车的全过程场景。

出行之前,给用户足够的信息,让用户知晓目的地周边的停车指数,停车场的车位动态以及未来24小时的变化。出行之中,把目的地车位指数实时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接近停车场,用户会明白目的地停车场是否有余位,没有余位那附近距离最短、收费最少的停车场在哪儿。停车场内,除了打通车位引导、反向寻车功能,停车费优惠减免也被考虑到,用户再也不用拿着购物券去前台换停车票了。

谭龙将智慧停车划分为无人收费和正在进行中的无杆通行阶段,而在2021年——2023年的无人值守和更长远的无人停车阶段,将解决最后一分钟的自动驾驶问题——让车具备自动泊车的能力,用户只需将车泊在停车场的门口,车会自动去找车位。

智慧停车的痛点在找位难,痒点在交费烦,智慧停车正是为了解决这“一痛一痒”而诞生的新模式。未来的发展需要环境、技术的配合和各方理念的跟上。谭龙透露,公司正与长沙市政府密集接触,他想将ETCP的总部搬到家乡来,为家乡的经济建设,为满足家乡人民智慧停车的需求做一些能做的事情。

“长沙、湖南对技术的运用,对移动互联网的支持是我在其它地区很少看到的。而智慧停车运用一定是基于互联网。”谭龙补充到,往南是广州、深圳,往北是武汉,作为聚集点的长沙,未来市场一定会更迅猛地扩大。

ETCP官网实时更新的数据上显示,目前平台已服务车主10000万+人次,已为车主节省时间468786小时。融资、找市场、同业竞争……谭龙当初的创业路并不平坦。

传统企业都是马拉松式的跑步,它需要更长的时间和耐心。而互联网企业除了需要时间和耐心外,从你开始做这件事,就要快速拿到结果给你的用户、股东、投资人、资本市场去看。能够在个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与湖南人的性格无不关系。谭龙说,“人家说不到黄河不死心,我们是到了黄河跳下去,掘地三千尺,直到把自己融化。”

相关专题:大咖Bang——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