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风云起湘江,岳麓峰会这6年给湖南带来了什么?

2019-04-01 21:58:54 [来源:湘伴] [作者:湘伴] [编辑:潘华]
字体:【

湘 伴 导 读

最是一年春好处,花开时节又逢君。今天,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如约而至。

岳麓山下,近300位业界重要嘉宾汇聚而来,出席4月1日至3日召开的第六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再次开启一年一度的“春天之约”。国内乃至全球互联网业界的目光聚焦于此,审视从这里发出的互联网发展信号。

从最初的“湖湘汇”成员小规模论坛,到今天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业界的盛会,6年间,岳麓峰会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带动长沙迅速崛起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更带动一个全新的千亿产业从湘江起航。

岳麓峰会走过6年,深刻变化正在发生。

历程:一段“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互联网佳话

时光回溯到2014年,当熊晓鸽、倪正东、姚劲波等移动互联网湘籍企业家联合发起成立服务于湘籍移动互联网从业者的“湖湘汇”并举办第一届互联网岳麓峰会时,人们并没有预料到一场因乡情湘情而起的自发聚会在日后将成为中国互联网人的盛大节日。

正如祖籍湘潭的熊晓鸽谈到的观点,过去10余年间,湖南出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制造湘军等多张名片,但基本上都是传统行业,错过了PC时代。站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湖南有人才基础、有现实优势,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精英人士中近1/3是湘籍企业家,移动互联网时代应当成为“移动湘军”崛起的机遇!

同年召开的2014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研讨会,首次提出打造移动互联网千亿产业,将湖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移动互联网梦工场,并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站上“风口”,把握“风口”。湖南就此开启一段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梦想之旅。

从2014到2019,走到第6个年头的岳麓峰会不断迭代升级——

人气越来越旺,参加活动人数从300多人跃升至超过2万余人;主题越来越潮,从O2O、AR、移动生活、共享经济到人工智能,始终紧贴产业发展潮流;开放度越来越高,出席嘉宾从湘籍扩大到全国乃至全球移动互联网大咖。发出“春天之约”的岳麓峰会,成为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遥相呼应的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性盛会和品牌。“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站立岳麓之巅,向地处江南的乌镇致敬,成为中国互联网业界盛传的一段佳话。

越来越多“大咖”的参与产生了“滚雪球”效应。湘伴君的小伙伴剧透说,今年岳麓峰会规模进一步升级。已经确定出席峰会的就有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裁李跃、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等,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巨头也将参会,在开幕式和新经济高峰论坛上一起“嗨聊”,并与湖南签署一系列十分“硬核”的合作协议~

(2018年岳麓峰会开幕现场。)

跨越:“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快速崛起

回溯岳麓峰会6年华丽成长的背后,是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和湖南拥抱互联网产业的执着与决心。

一个千亿产业快速崛起。连续3年,湖南的互联网产业和互联网企业增长超过100%,速度惊人。2018年,湖南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首破千亿元,达到1060亿元,是2013年的15倍。2018年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指数为67.09,在全国省市排名第10,中部省份排名第2。长沙作为主阵地,营收900亿元,同比增长20%,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总部经济风生水起。去年的岳麓峰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发出邀约:欢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在朋友圈引发了一波波刷屏~一大批知名互联网企业应约而来,落子湖南。58集团、映客、中兴通讯、亚信科技、360、华为云、ETCP、奇点金服、“回家吃饭”30多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在湖南设立了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就在一周前,映客互娱第二总部项目在长沙洋湖生态新城开工,将打造全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创意)产业基地,力争用3年时间做到100亿元产值。

6年过去,人们惊喜地发现,这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种子已结出了累累硕果。移动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完美嬗变,再一次印证湖南人“敢为人先”的拼劲与作为。

正如很多移动互联网大咖亲身感受到的,“湖南在全国属于最重视移动互联网的省份之一”。迎接风口、拥抱风口、创造风口,湖南高层决策者洞悉产业发展规律,抢抓机遇,精准推出扶持政策,强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奠定了“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的发展根基。

2014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文件和政策;长沙市随即出台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2014-2016年行动计划;长沙高新区迅速出台落实省市政府加快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办法;省、市、区连续5年每年提供4亿元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真金白银”厚植出产业沃土。诚如58集团CEO姚劲波所言,“今天只要你在湖南插一根枝,就有一个高点,你就能吸引很多人回到湖南和你一起去创造新奇迹。”

改变:更“智慧”的生活,更智能的产业

更深刻的变化还在发生。

大数据、网联汽车、智慧医疗……三湘大地上,伴随岳麓峰会席卷而来的移动互联网风潮,正在悄然改变湖南人的生活,并推动着新一轮的产业变革。

比如,一秒解决交通拥堵。过去交警部门一般采用增派警力指挥、人工临时调控信号灯等方法缓解某个路口的拥堵。浩鲸科技定制出城市交通大脑解决方案,通过云计算技术快速计算出整个区域交通信号灯调控的最优结果,让每个人、每辆车节约1至3秒钟,最终提升整个区域的通行效率。

还比如,20分钟完成一次健康检查。过去,人们上医院做一次常规体检,可能需要花上大半天甚至一整天。而新云网公司推出的智慧健康亭,让人们只需走进一个类似电话亭的“小房子”,大约20分钟就可以自助完成血压、血氧、心电、人体成分等14大项、36小项的身体检查,拿到一份精准的个人健康报告。

(无人驾驶公交车)

快递机器人、无人驾驶公交车、无人值守停车场、自主图书馆、无人便利店,如今的长沙,每时每刻都能感受移动互联网的便利,每一个场景,都在彰显富有创意的生活方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正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智慧”、产业变得更智能。

眼下,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转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对湖南而言,抢抓互联网领域新机遇,加速推进移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积极承接北上广深杭互联网产业转移,打造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高地,是当下的不二选择。

湘伴君注意到,今年岳麓峰会主题为“智能网联·于斯为盛”,围绕移动支付、智能新媒体、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教育、投融资+科创板、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前沿话题开展探讨,更加突出智能制造这个核心。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这场盛会将给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和技术革新带来更多期待和惊喜。

2019年互联网岳麓峰会活动安排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