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创在岳麓】尹良青:足浴“报钟王”深耕细分市场

2019-04-01 20:0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春回岳麓,大地芳华。2019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即将拉开帷幕。全国各地的互联网界精英将汇聚湘江之滨,共襄盛举。从2014年至今,互联网岳麓峰会成为一面越举越高的旗帜,吸引越来越多的湘籍互联网人才回湘工作、创业,推动湖南成为互联网产业高地。盛会前夕,华声在线推出系列报道“‘湘’创在岳麓”,走进湘籍互联网企业家群体,在他们的创业轨迹里,触摸湖南互联网产业的崛起脉络。

【“湘”创在岳麓】尹良青:足浴“报钟王”深耕细分市场

华声在线记者 李昆励

“要一个钟还是两个钟?”“要加钟吗?”做过足浴按摩的人对这样的对话肯定不陌生。“钟”,是足浴行业用来描述时间的特有用词,为了方便给技师计算酬劳而产生。

在全国的规模性足浴店,都会有一套给技师打卡“上、下钟”的设备。只是很少有人知道,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的足浴店所使用的报钟系统,都来自长沙一个叫“报钟王”的企业。创始人尹良青,堪称足浴行业的“报钟王”。

尹良青和他的团队

从卖手机到研发足浴软件

来自永州的尹良青,200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计算机专业,这样的专业加上戴眼镜的斯文模样,他经常会被人误解为一个“技术宅男”。可毕业后,尹良青的第一份工作居然是手机销售。

2004年、2005年,智能手机只是“未来的预想”,手机市场还是三星、诺基亚的天下。“我们当时是三星手机的湖南总代理,所有人都求着我们买手机,尤其是大型的手机卖场,排着队等配额。”对于职场新人尹良青而言,那是“不用想事”的黄金时代。

2006年,堂兄来长沙为客户安装足浴软件,应邀前去参观的尹良青第一次接触“报钟”这个足浴行业特有的系统。

“那时候一套系统要卖十几万,当时最好最先进的手机也就一万块。”看到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利润后,尹良青果断“改行”,前往珠海和堂哥一起挖掘“报钟王”市场。

那时的足浴行业,大多采用老式的纸质打卡机计算时间和报酬,管理漏洞频出,让老板们十分头疼。“当时很少有公司做这个系统。”尹良青告诉记者,由于足浴行业属于小众细分市场,大的软件开发企业根本看不上,小团队的研发又很难坚持下来,这给了“报钟王”足够的研发空间和占领市场的时间。

2006年底,尹良青回到长沙成立公司,迅速占领了湖南市场后,用“开挂”的速度在全国全面铺开。“从06年到13年,我们的业务遍布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在足浴行业提到‘报钟王’,没有不知道的。”对细分市场的准确定位,让尹良青和“报钟王”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新软件只需要店内有一台电脑

“互联网+”催生足浴“SAAS”平台

2013年后,随着互联网在消费、传播等领域的渗透,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开始向“互联网+”发展。足浴行业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几乎70%的足浴店都加入了“团购”平台,通过平台吸引更多的客流。

由于平台过于强大,商家的利润因此被降低。“每带来一个用户,平台就要提取7%的利润,这对本就不太景气的足浴行业而言,是一种伤害。”尹良青不断地收到来自足浴企业老板的抱怨。同时,由于利润减少,购买“报钟王”设备的企业也少了,这给尹良青和团队带来了明显的压力。

2015年,尹良青第一次参加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启了“报钟王”的互联网转型之路。2017年起,他开始尝试研发足浴行业的“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并把产品取名为“机机乐”。

这是一种通过网络提供软件的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

“新的软件有手机和电脑就够了,不需要布线,不需要在店面安装终端机,省去了一大笔安装费用和后期维护费用。”尹良青介绍,在这种模式下,客户只需要按年支付服务费用,通过网络就可以享受到相应的软件使用权和硬件、软件服务,“足浴店老板只需要一台平板电脑,就可以管理房间和技师状态,技师们则通过手机端开单和上下钟,完全不需要其他设备。”

2018年,新的系统成功上线,并在长沙40家门店进行了安装测试。全新的SAAS模式获得了行业的认可,如同它的前辈“报钟王”一样,迅速在全国扩张。

“新的软件能够更好地服务行业,让客户在各个环节受益,我们自己也有明显的感觉。”尹良青给记者算了一笔帐:相比做“报钟王”时,现在研发推广新软件,每个月可以节约成本近30万元。

技师们可以通过手机端进行上、下钟

展望未来 继续精耕细分市场

作为从传统服务行业“发家”的创业者,尹良青自嘲“没有互联网的基因,却有互联网的思维。”不管是之前的“报钟王”还是现在的“机机乐”,从软硬件开发生产到网络软件服务,凭借跳跃的思维模式,他都紧紧抓住了行业发展转型的机遇。

“在长沙发展互联网企业,关键是细分市场。”在长沙创业多年,尹良青有自己的看法,“长沙不像北上广深有众多互联网巨头,企业大多是靠自己的原始资金发展起来的,这种情况下,最好是盯紧某一个细分市场,做大做强。”

在足浴行业发展多年的尹良青,尝到了深耕细分市场的甜头。在他看来,长沙互联网行业最大的缺陷,依然是缺少知名互联网品牌。“杭州有阿里,深圳有腾讯,大品牌会带动小企业共同发展,而长沙目前还没有这样的互联网巨头。”

没有品牌巨头,并不代表不能产生细分行业的巨头。

对于尹良青而言,曾经的“报钟王”依靠独到的定位,成为足浴服务软硬件的“NO.1”,如今的“机机乐”凭借全新的互联网服务模式,同样可以成为这一细分行业的佼佼者。“在长沙,我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同样是在长沙,岳麓峰会让我开启了互联网转型之路,我充分相信,在长沙,我和团队能够通过互联网开启人生的‘下半场高峰’。”尹良青说。

相关专题:“湘”创在岳麓——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