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4月1日起降至13%

2019-04-01 19:5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焱燕]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日讯(记者 李焱燕)如何确保减税政策在湖南省落地生根?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是否能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今天上午,在湖南省贯彻实施中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建平作出了详细解答。

王建平表示,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增值税基本税率由16%下调至13%,10%的低税率降至9%,将大幅度降低适用基本税率的制造业的税负,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税负也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而此次出台的扩大增值税进项抵扣范围,对现代服务、生活服务业等行业的纳税人按10%加计抵减进项税额等4条配套措施,可以有效避免因税率下调、进项抵扣税额减少带来部分行业可能出现的税负上升,税务部门将通过优化服务、有效落实减税政策组合拳,最终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

在落实今年系列减税降费的工作中,省税务局借鉴“精准扶贫”经验,研究提出“四个精准”即“精准宣传、精准施策、精准统计、精准考核”的减税降费工作思路,并制定了严格的实施方案,逐项狠抓落实。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全省税务部门提早制定了工作方案,前期已经不仅有效开展了相关政策的培训辅导,统一编写了培训课件,通过视频培训和现场培训,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内外培训,使所有相关税务人员和企业财务人员都全面准确掌握新的系列减税政策和操作流程;还做好了增值税管理系统的升级,所有纳入增值税管理系统的纳税人在3月底前全部完成升级工作,做到系统升级100%全覆盖。4月1日起,所有增值税纳税人能在管理系统中按照新适用税率开具增值税发票。

“为确保5月1日后纳税人按新政策准确申报纳税,确保减税政策在湖南落地生根,全省税务系统将采取以下四项主要措施:一、深度辅导。针对不同的行业和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度培训,释疑解难,确保准确适用政策。二、监督检查。强化对政策执行的监督检查,通过管理系统的监控和现场的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减税政策全面准确落实。三、优化服务。不仅做到在政策上减税降费,还要在办税流程中简政、减负,简化办税程序、减少报送的资料,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四、分析反馈。对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映、处理,通过政策效应分析为上级完善减税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使减税政策释放更大的红利。”王建平说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