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清明节祭扫工作安全有序 湖南作出部署

2019-04-01 11:2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何波]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确保清明节祭扫工作安全有序

省殡改办、省民政厅作出部署

华声在线4月1日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通讯员 何波)全省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省民政厅近日就做好2019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做好2019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省殡改办、省民政厅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负责人牵头,民政、公安、交通、林业等部门配合的应急处置机制,全力保障祭扫安全。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靠前指挥,压实殡葬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切实开展殡葬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重点看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情况,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墓位出售(租)价格欺诈、垄断牟取暴利,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违规经营、乱收费等突出问题,联合部门加大打击惩处力度。

省殡改办、省民政厅强调了持续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的重要性。要推动贫困地区殡葬移风易俗,重点解决因隆丧厚葬、人情攀比等致贫返贫问题。要把移风易俗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参与,使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逐步深入人心。同时,强化殡葬改革宣传引导,使殡葬宣传深入社区、贴近群众。

据了解,省民政厅今年确立了全省清明节观测点名单,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执行清明节祭扫观测点制度,各观测点要加强应急值守,全面掌握祭扫情况,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新闻链接 

2019年全省清明节观测点名单

一、民政部观测点(6个)

湖南革命陵园 湖南唐人万寿园 常德市万金公墓 衡阳市革命烈士陵园 湖南湘水缘 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东城)农村公益性墓地

二、省民政厅观测点(17个)

长沙市金陵城市绿化墓园 长沙市潇湘陵园 长沙市上善园 株洲市福寿山庄 衡阳市华夏陵园 邵阳市大祥区雨溪公墓 岳阳市白鹤陵园

津市市刘家山公墓 张家界金山陵园 益阳市金山公墓 南县荷花地公墓 娄底市金宝灵塔园 郴州市香山陵园

永州市日月同辉陵园 怀化市万福陵园 中方县福馨陵园 吉首市兴龙陵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