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南站磁浮航站楼运营 下了高铁便可提前办值机托运

2019-04-01 09:0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通讯员 寇冠乔] [编辑:刘茜]
字体:【

乘机更轻松,长沙南站磁浮航站楼运营

下了高铁便可提前办值机托运

3月31日,在长沙机场磁浮城市航站楼内,旅客正忙着办理相关手续。记者 和婷婷 摄

为了赶飞机,好不容易下了高铁或地铁或者公交,却还要拖着行李继续乘坐磁悬浮,到了机场还要再排长队办理手续,想想都是泪啊……如今,这种情况在长沙将有所改变了。

3月31日,长沙机场磁浮航站楼正式启用,旅客可以提前更早时间在磁浮航站楼内换好登机牌,托运行李。这不仅节约了在长沙机场值机柜台人多排队办理手续的时间,更能一身轻松上磁浮。

值得注意的是,这还是世界首座磁浮城市航站楼。当日上午10:10,三湘都市报记者特意去现场亲身体验,并带回了一份体验报告。■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寇冠乔

便利

行李托运前置长沙高铁南站

到达机场后直接安检登机

磁浮城市航站楼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红旗路高铁南站磁浮车站一楼,东广场7号出口,占地面积623平方米,东、南面各一入口。具备航班显示、航班查询、值机办理、行李托运、车票销售等机场综合服务功能。旅客可在磁浮城市航站楼提前办理值机、行李托运等手续,乘坐磁浮快线直抵长沙黄花机场,享受“一站式”服务。

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旅客在值机大厅办理完值机和行李托运后,行李将通过行李输送系统转运至行李装箱区装箱,通过专用电梯、专属车厢、转运车辆运送至机场二次安检处,进行开箱安检后,进入机场隔离区、分拣装机。

手续办理完毕后,楼内有磁浮快线自助售票机,购买好车票后,可通过一旁专用的安检通道,快速过检搭乘磁浮前往机场,到达机场后直接安检登机即可。

“城市航站楼可理解为机场的远程值机柜台,异区承接旅客乘机的繁杂手续。相当于将长沙机场航站楼的功能前置到了磁浮城市航站楼,拉长了旅客乘坐摆渡车的距离。”长沙磁浮工程总承包项目部负责人徐炳清介绍。

设施

配置6个值机柜台

设有残障旅客专属值机柜台

虽然值机大厅占地面积不大,但里面设备设施包括值机柜台、航班动态显示屏、航班问询柜台(兼逾重行李费收取)、自助值机办理系统、磁浮快线自助售票机却一应俱全。

据悉,目前磁浮航站楼内设置有6个值机柜台,支持除南方航空、春秋航空、九元航空以外其他所有航空公司国内航班手续的办理,其中1号为残障旅客专属值机柜台。

提醒

不办理这些特殊旅客值机手续

受运输条件的限制,托运行李尺寸需小于等于32寸,大小限制在53×88×30cm以内,略区别于机场航站楼内对于托运行李尺寸的运输要求,重量方面则要求小于等于50公斤。

不办理以下特殊旅客值机手续:国际中转联程、无人陪伴儿童、担架、犯人、携带人体器官的旅客、70岁以上的老人(含70岁)、占座旅客等。

意义

世界首座磁浮城市航站楼

可复制性强

“真的没想到!之前需要到机场才能完成的手续,如今在市区就可以轻松办理,不用手里大包小包的去坐磁浮,太方便了!”即将飞往上海的旅客刘女士感叹道。

据介绍,长沙机场磁浮航站楼可以无缝连接高铁、地铁、公交、巴士、的士,不仅为构建空—磁—铁联运快速骨干交通线路起到了纽带性作用,更在推动中部地区空铁一体化的交通枢纽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提升了整个城市形象。

徐炳清表示,长沙机场磁浮航站楼的启用,不仅扩大了机场航空服务及航站楼基本功能服务辐射半径,为长沙机场航站楼分流,减轻服务压力,更使得下高铁或是出地铁准备搭乘磁浮前往机场的旅客,去除了背着大包小包换乘磁浮的压力,享受到了更优质便捷的航空服务。

“轨道交通方式长沙磁浮为国内第一,而磁浮交通方式更为国际首创。”徐炳清告诉记者,长沙机场磁浮航站楼是世界首座磁浮城市航站楼,可复制性强,以后还会在其他城市推广。

特别注意

相关手续办理截止时间

行李托运办理时间:提前4小时开办,提前2小时截止办理。

登机牌办理时间:提前4小时开办,提前90分钟截止办理。

自助值机系统手续办理时间:提前24小时开办,提前90分钟截止办理。

磁浮航站楼运营时间:08:30-20:3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