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林业信息化工作位居全国前列 高出平均水平44.01%

2019-03-30 11:0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通讯员 林思文] [编辑:刘茜]
字体:【

基本实现林业资源管理精细精准

平江 林业信息化工作位居全国前列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林思文)3月28日,2018年全国林业信息化率评测结果发布,在全国1879家县级参评单位中,平江县以信息化发展指数97.4%,高出平均水平44.01个百分点的成绩,荣膺“全国林业信息化十佳县”,位列第3名。这是该县继连续5年荣获“全省林业政务信息十强县”之后的又一荣誉。

近年来,平江县通过不断努力,林地面积不断增加,现有43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2%,林木绿化率达67.5%,活立木总蓄积量达889万立方米,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和联合国认定的绿色产业示范区。但是,日益增长的林地在满足人民生态需求的同时,也面临着如何管理和实现突破的难题。

从2008年起,平江依托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发展契机,把信息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成立林业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和信息中心,先后投入120多万元对林业信息化系统软硬件更新升级;以信息中心为基础,开发了“一中心、三系统、十二个子网站”的林业信息化平台,为林业大数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平江县已建成林木测土配方、古树名木管理、公益林管理、征占用林地管理、森林防火管理与监测、林业有害生物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信息管理等多个信息系统,基本实现林业资源管理精细精准,林业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在林业工作的每一环节,处处彰显信息化的魅力。

去年底,平江县在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启动森林资源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利用“天网”监测和GPS定位等功能,对区域内20000多亩森林,实现防火、防灾、防盗全天候监测,既提高林业管理效率,又降低林业管理成本,成为森林资源保护的有效载体。

如今,平江林农只要点击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输入林权证号码,足不出户就能知道自家的山林适宜种什么树、需要施什么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