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两级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案件31件170人

2019-03-29 16:1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辉 李艳 张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通讯员 许辉 李艳 记者 张亮)今天上午,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发布5起打击黑恶犯罪典型案例。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相关部署,坚持依法从严从快审理涉黑涉恶案件。截至3月20日,岳阳两级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案件31件170人,其中58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处财产刑金额387.6万元,中院二审审结10件59人。所有案件没有一起发改案件、抗诉案件和缓免刑案件。

据悉,岳阳中院党组将专项斗争列入全院重点工作、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彭世理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市两级法院院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带头担任审判长或直接承办涉黑恶案件。

去年来,岳阳中院加强督查调研,强化业务培训,确保依法精准打击。2018年共组织全市法院80余人次进行专题培训,成立涉黑恶案件业务指导组,印发《扫黑除恶刑事审判实务工作手册》及《理解适用》《毒品犯罪刑事审判实务工作手册》,统一全市法院对黑恶势力的认定标准和司法裁判尺度。

该院充分发挥合力,全方位推动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动机制,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对涉黑恶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甄别、深挖,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移送线索,面向社会设置线索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线索。截止到目前,两级法院共向市县两级扫黑办、公安、检察机关提出司法建议12条、移交案件线索9条。

岳阳两级法院成立新闻宣传专班,用生动活泼的形式高调唱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主旋律,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媒体记者现场报道。截止到目前,岳阳法院共参加全省法院集中宣判活动5次,在省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80余篇,制作扫黑除恶展板20余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册1000余份,展现了法院人打赢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有效地震慑了黑恶势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